【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一线调研看开局 | 进出口增长17% 我省一季度外贸“开门红”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一线调研看开局 | 进出口增长17% 我省一季度外贸“开门红”
2023-04-27 14:55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李彤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即决战,起跑定后程,我省一季度生产总值破万亿,同比增长5.1%,全省经济企稳回升、稳中向好。

今天起,本台推出系列报道《一线调研看开局》,通过深入一线、数据解读、专家采访,看河北"稳"得扎实、"进"得有力,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首篇来看我省一季度外贸实现"开门红"。

image.png

位于石家庄高邑县的石家庄国际陆港,是河北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物流通道。记者在现场看到,数以千计的集装箱筑起一座钢铁长龙,每一个堆垛都将被送往不同的国家。效率就成为国际铁路货运实现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

石家庄国际陆港物流有限公司国际班列事业部经理 李江娜:

以前,我们出口班列一般都采取的是转关模式,在我们石家庄国际陆港报关放行后,还要在出境口岸再次申报然后再次办理转关手续,这无形中就给我们增加了在口岸停留的时间和运营成本,影响我们班列的时效。

如何让中欧班列这条物流大动脉更加畅通?石家庄海关通过梳理业务特点,找到了"信息互通"这个关键点。在海关、铁路、企业三方之间建立起一条物流信息链,实现数据的互联共享,减少重复审批、核验,每票业务最少能为企业节约24个小时的时间。

石家庄海关所属鹿泉海关查检二科四级主办 曹晓炜:

原本由口岸海关负责的转关单的审核、核销等这些业务都被取消了,归并前置到启运地鹿泉海关,就无需运营企业另行申报并办理转关手续,口岸的作业减少了,通关的时效也会相应提高。

审批环节减下去,货物流转快起来。今年一季度,全省中欧班列运营企业组织发送进出境班列156列,同比增长66%,平均每天有178箱货物从河北走向世界。

这种增长势头也在数据中得到验证。石家庄海关今天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43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增速高于全国12.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879.1亿元,增长22.3%;进口551.7亿元,增长9.5%。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室副主任、研究员 苏庆义:

相比咱们全国外贸的一个"开门稳",我们河北的外贸呈现一个"开门红"的状态,因为我们全国的(外贸)增速是4.8%而我们河北的外贸增速是17%,咱们外贸的增速明显高于全国,这也是我们河北省委省政府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方面主动作为的一个结果。

不只是总值的增长,在数据中,还有几个数字十分亮眼:今年一季度,我省机电产品出口407.7亿元,增长42.8%,其中汽车出口71.8亿元,增长74%。仅此一类产品就占到我省出口总值的8.2%,拉动全省出口整体增长4.2个百分点。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正在为河北外贸注入新动能。

一季度,河北省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1.2万家,同比增长7.5%。在一系列外贸保稳提质政策措施的支持下,河北企业正在积极抓订单、拓市场,为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室副主任、研究员 苏庆义:

我觉得我们河北出台的这些外贸措施有非常强的针对性,这也充分反映了我们河北省委省政府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主动作为,去积极构建我们新发展格局,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我们市场主体的活力,来推动我们河北的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