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扬帆逐春潮

奋楫扬帆逐春潮
2023-04-27 14:46 环渤海新闻网 编辑:李彤

奋楫扬帆逐春潮

——唐山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述评

□ 唐山劳动日报记者 杨星星 郑芃芃

春潮澎湃时,奋楫再出发。

2023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打造更多更好中国式现代化唐山场景起步之年,全市上下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紧扣全市“12345”总体工作布局,锚定全年目标加速奔跑,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初步核算,全市一季度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30.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8和0.2个百分点。农业生产形势稳定,工业生产平稳增长,服务业回升向好,固定资产投资稳中加快,市场消费较快恢复,居民收入稳步增加……经济暖流不断涌动,发展脉动愈发强劲,优异的成绩单正在厚重书写。

如此开局,犹如满树繁花,扮靓了春天,“开”出了希望!

回眸2022:风雨兼程一路歌

新冠疫情反复冲击,经济运行持续承压,各种挑战接踵而至……2022年,极不寻常、极不容易、极不平凡。

站在时间渡口,回望这一年,总有一种信念坚如磐石,总有一种希望破土而生,总有一种豪情引领前行——

全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锚定“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目标任务,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扎实推动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唐山大地落地生根,在纷杂形势中强化统筹观念,在工作短板中找到改进空间,在风高浪急中主动求稳应变。稳经济、调结构、保民生……用百倍努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这一年,我们在逆势逆境中负重前行。

2022年12月31日,东方电气清洁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在曹妃甸区装备制造园区正式开工建设,为全年项目建设画下圆满句号。该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97.5亿元,直接和带动投资100亿元,成为服务华北、面向全国、辐射东北亚的重要能源装备供应基地。

高质量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我市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顶住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以项目稳增长、扩投资、调结构,用优质增量对冲转型减量,每季度组织集中签约、集中开工、集中观摩,全省首创“拿地即开工”“标准地出让”“投资承诺制”改革措施,536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150亿元,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家,获奖补资金全省第一,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84家、规上服务业企业122家,均居全省首位,取得了提质升级好成绩,巩固了稳中有进好态势。

这一年,我们在变化变局中坚定求索。

2022年9月,唐山国际商贸交易中心入选商务部等部委设立的新一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作为试点单位,该中心将为唐山市小微生产企业提供共享式商贸流通和对外贸易大平台,构筑对接国际市场的便利通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市用创新试点对冲发展堵点,争资金、争政策、争试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一批“国字号”平台成功获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通过复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获国务院通报表彰,曹妃甸获批全省唯一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玉田印机获批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经验做法入选国家典型案例……闯出了先行先试好路子。

针对疫情带来的消费不旺、活力不足等问题,我市坚定不移地以改革创新激发动力活力,用内生动力对冲外部压力,坚持新平台、新产业、新家园、新生活相互支撑协调联动,以城市更新激活城市经济,以城乡统筹拉动经济复苏。率先推行“F+EPC”“EOD”新模式,以绣花功夫“留改拆建”,实施城市更新项目914个,盘活23个“烂尾楼”,打通20条“断头路”,新建改造城市公厕619座,深化“十百千”工程,改造农村厕所7.39万座……打开了产兴城旺好局面。

这一年,我们在用心用情中惠企利民。

面对市场主体因受疫情影响普遍出现订单萎缩、开工不足、销售不畅等问题,我市用营商环境对冲市场困境,迅速推出“助企纾困18条”“税务助力16条”“金融10条”“凤凰英才3.0”等一揽子措施,开展“大包联、大帮扶、大服务”行动,常态化召开双周政银企座谈会,帮助企业办实事渡难关。2022年全市制造业贷款增长12.7%,增值税留抵退税200.6亿元,占全省五分之一强。一系列帮扶政策让部分“命悬一线”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重新焕发了生机,赢得了惠企利民好口碑。

2022年,全市打造市级充分就业社区39个,城镇新增就业12.28万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新建、改扩建中小学66所,校园安全“四个100%”实现全覆盖。推出惠民保险“惠唐保”,京津冀异地医保直接结算,实现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互认。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2114套,首批8.5亿元保交楼专项借款承接落地。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实现7连冠。

这一年,我们抓投资上项目,抓创新快转型,抓服务解难题,抓改革促开放,抓品质增颜值,抓民生保安全,风雨兼程一路歌。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900.7亿元、继续位居全省之首,全社会研发投入总量保持全省第一,全国城市综合信用排名跃居第二位,唐山港吞吐量排名世界港口第二,国家城市更新、城市体检“双试点”工作取得新成效,9家一级国有企业集团相继组建,京唐城际开通运营,空气质量排名历史性退出“后十”……一组组数字、一个个场景,彰显了稳中求进的唐山韧度,见证了变中求新的唐山高度,释放了好中求优的唐山速度,体现了人民至上的唐山温度。

奋进2023:开局冲刺气象新

回望2022,时光镌刻下不平凡的足迹;迈入2023,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梦想又翻开崭新的一页。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

早春二月,春意萌发。唐山“新春第一会”绘下壮丽蓝图,吹响奋进号角——

牢记谆谆教导、不负殷切期望,持续深化全市“12345”总体工作布局,打造更多更好的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唐山场景,努力交出“五张优异成绩单”,加快“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步伐,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新的目标,奋楫扬帆再出发!

拿出拼的姿态,“走出去”大招商、寻合作、拓市场——

市两会刚刚结束,我市就组团赴成都、广州、佛山、深圳、上海、杭州、南京等地开展精准招商,取得系列合作成果。

“凤舞全球拓市场行动”紧锣密鼓,唐山经贸代表团马不停蹄:参加日本国际食品饮料展,达成意向订单4988万美元;飞赴德国招商洽谈,设立中国唐山(德国)离岸投资服务中心、中国曹妃甸(德国)离岸投资服务中心;赶赴法国、意大利招商,进一步搭建起交流合作的桥梁。

第133届广交会上,唐山96家企业携卫浴陶瓷、电气设备等6000余件产品精彩亮相,签订正式订单4.4亿元,达成意向订单32亿元。

第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发展大会上,中软国际有限公司、中科星图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与高新区签署合作协议,入驻唐山软件园。

锡盟多伦草原,河北港口集团曹妃甸港多伦内陆港揭牌成立。由此,唐山港“朋友圈”又添一员。

北京渔阳饭店,曹妃甸东北亚国际招商会吸引200余家外资企业、协会负责人莅临。曹妃甸东北亚国际生态产业园揭牌,23个项目现场签约。

江苏常州,丰润招商推介会吸引了来自江苏、上海等10多个省市的140余家重点企业代表、重点项目负责同志、行业专家参会,成功与14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开局即冲刺,新程壮阔多。春日唐山,激荡起拼搏奋进的万千气象。

坚持“项目为王”,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硬抓手。落实全市“12345”总体工作布局,打造更多更好的中国式现代化唐山场景,全面开创新时代“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新局面,归根结底要靠项目。

2月22日,全市一季度364个项目集中开工,其中包括165个省市重点项目,总投资 2327.9亿元。

3月26日至28日,一季度全市重点项目暨城市更新项目观摩活动中,一批产业层次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重点项目令人赞叹连连,稳经济、促发展更加信心满怀。

在总投资71.74亿元的迁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争分夺秒加快施工进度;在总投资112亿元的唐山港大宗商品储备基地煤炭商储项目工地,施工机械轰鸣作响;在首钢智新迁安电磁材料有限公司,全球首条100%薄规格、高磁感取向电工钢专业化生产线投产;在开平区,唐山城市东部首家大型城市综合体中骏世界城项目投入运营,年可实现销售收入 20 亿元,解决就业岗位 2000 个……从燕山脚下到渤海之滨,项目建设蹄疾步稳、热潮迭起。

高新区实施“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开展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企业服务等六大攻坚行动;曹妃甸区强力实施重点项目“强引领·增动能”行动,今年谋划了总投资1646亿元的80个省市重点项目;乐亭强化“项目为王”意识,河钢浦项汽车板、东日年产5万吨高端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等续建项目扎实推进……百舸争流、你追我赶,各地“一域之光”汇聚起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灿烂星空”。

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市场主体“一池春水”——

“丰南的营商环境真好,流程手续方便快捷,代办员贴心、暖心,在这里投资办企我们没有后顾之忧。”阳光国际鸽业有限公司的国际赛鸽产业园项目,从备案到拿地开工,只用了17天,引得业主啧啧称赞。

客商来唐投资,如何厚植企业发展的沃土?项目引进来,如何早达产达效?好的营商环境是答案。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在迁安召开,进一步释放了优化营商环境不止步、服务各类企业再加力的强烈信号。

省委有部署,唐山有行动,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干货”密集出台。

企业开办“全市域通办”全面开展,打破现行行政地域限制,推动企业开办业务线上线下全面融合;

市国资委优化项目投资计划备案程序,实行“即报即审即备”,建立企业上市“专班制”和“服务秘书制”;

市市场监管局发布3个方面18条措施,优化外商投资企业准入环境;

开平推出63项措施,加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丰润制定优化营商环境“18条”,擦亮“投资丰润,一帆风顺”品牌;

遵化出台15条政策措施,打造“河北一流、全国前列”的营商环境;

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暂行办法,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常态化监督内容;

……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来栖。2月27日,全市一季度238个项目集中签约,协议总投资达1481.7亿元。这,是八方客商对唐山营商环境投下的“信任票”。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凤凰英才4.0”人才政策发出“英雄帖”,诚邀天下英才来唐大展宏图。“揽英才 创未来”千企入校园活动先后走进天津大学、西北工大、吉林大学等,广受毕业生追捧。这,是青年学子对唐山未来发展投下的“信心票”。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激活市场主体“一池春水”,唐山,刀刃向内,勇毅前行。

推进乡村振兴,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农业强,方能唐山强。

春回大地,广袤的冀东沃野处处闪耀着忙碌的春耕景象。

“建设农业强国,利器在科技。”机械化作业、新技术推广、“田专家”指导、“新农人”引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农村的深度融合,让今年唐山的春耕春播透着浓浓的“科技范儿”,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更加牢固。

与科技赋能春耕春播同步发力的,还有如火如荼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各地围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道路及两侧环境整治和长效机制建设,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改善、全面提升,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唐山积极做好“土特产”大文章,延伸农业产业链,以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春节过后,位于丰润火石营镇西珠峪村的诚凯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工人正加紧赶制一批红薯粉条。“真没想到,红薯粉条加工生产线刚刚投产两个月,就把粉条从家乡集市送进了城里超市。”公司负责人李国成说。

“基础设施提升,村容村貌改善,乡村游吸引来更多城里客。”迁西新集镇石庄子村石缘雅居民宿主人白长松说,自从村里环境变美后,前来体验民宿的游客络绎不绝,预计今年收入可达10多万元。

笑脸荡漾在农民群众脸上。中国式现代化唐山“三农”场景展现勃勃生机,“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壮美画卷正在铺展开来。

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

沐浴着2023年的第一缕阳光,1月1日,全市重点民生项目唐山新体育中心正式开馆,广大市民纷纷前来,开启健康运动新生活,享受民生项目带来的新福利。

也是从这一天起,全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将分别提高至每人每月86元、80元,提标幅度分别达到30%、33%。

市两会期间,传出更加响亮的“民生好声音”:由人大代表票决确定的2023年20项民生工程正式出炉,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口袋公园建设、义务教育学校扩容提质等,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开展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擦亮“英雄城市·大爱唐山”品牌;高质量开展国土绿化行动,让英雄的城市天蓝地绿、水清风畅;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41个,惠及3.88万户居民;新开工棚改项目14个、13560套;建设改造“四好农村路”927公里;线上线下齐发力,“春风”送岗护航就业这一“民生之本”;龙富桥正式通车,跨陡河桥梁改造提升工作提速;唐山动物园免费开放……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开局之年,唐山的民生答卷格外温暖。

……

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在这个希望的春天、奋斗的春天,770万唐山人民意气风发,“拉满弓、上满弦”,昂扬奋进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齐心协力奏响高质量发展的华美交响。

锤炼作风:任重道远急策马

好作风是生产力、战斗力、凝聚力,更是实现既定目标的重要保障。

打造更多更好中国式现代化唐山场景,加快“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步伐,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广大党员干部唯有不断加强作风建设,锤炼过硬工作作风,才能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在新征程上迈出新步伐、展现新气象。

——解放思想、奋发进取。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奋斗是成功的基石。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旧观念破解不了新难题,故步自封只能落于人后,“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党员干部要打开解放思想的“总开关”,摒弃陈旧观念,打破思维定势,坚持守正创新,增强能力本领,激昂起奋发进取的精气神,切实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和历史责任。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宏伟蓝图化为美好现实,打造更多更好的中国式现代化唐山场景,必须只争朝夕。态度,体现党性、彰显境界;速度,折射作风、成就事业。马上就办,今日事今日毕,“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们就能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真抓实干,敢于较真碰硬、挑重担子、啃硬骨头,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更多更好的中国式现代化唐山场景就会不断涌现。

——始终保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战斗状态。

天道酬勤,常为者成;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一季度良好开局,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但“行百里者半九十”,容不得我们有任何“歇歇脚”“喘口气”的懈怠思想;发展机遇稍纵即逝,错失机遇就会贻误事业。新征程上,需要我们具备超越常态的机遇意识和进取精神,始终保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战斗状态,以赶早的心态、提速的姿态、追赶的状态,能干多快干多快、需干多快干多快,用工作的高效率赢得高质量发展的满园春色。

****** ******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

一系列部署举措密集落地,一个个重大项目接踵推进,熟悉的“烟火气”重又升腾……从起势看走势,从开局看全年,唐山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正在加速聚集。

心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继续保持“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乘势而上、砥砺前行,“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的步伐必定不断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唐山场景必将展现更加蓬勃的生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