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消融候鸟归 6000多只遗鸥飞抵康巴诺尔湖

冰雪消融候鸟归 6000多只遗鸥飞抵康巴诺尔湖
2023-04-27 10:41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张静

随着气温稳步回升,河北省张家口市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内冰雪逐渐消融,大量候鸟迁徙归来。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遗鸥回迁数量已达6000多只,它们开始安家繁衍,为湿地增添了勃勃生机。

在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波光粼粼的湖面上,一只只、一双双、一队队的水鸟时而展翅翱翔,时而觅食嬉戏。从三月初开始,就陆续有各类候鸟回迁到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随着天气转暖,回迁候鸟不管是从种类还是数量上都逐渐多了起来。遗鸥、银鸥、反嘴鹬、赤麻鸭等各种候鸟在湖面上栖息、觅食,在清晨的阳光下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吸引了大量摄影爱好者。

张家口市康保县遗鸥保护协会会长 麻喜荣:今年康巴诺尔湖和去年相比,虽然冰层消融比往年晚一些,但是和同期相比,遗鸥飞回来的数量要稍微增加一些,到目前为止,虽然天气很冷,遗鸥飞回来的数量已经达到了6000只左右。

近年来,当地紧紧围绕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推进湿地修复,为鸟类栖息繁衍创造良好环境,吸引了遗鸥、黑鹳、东方白鹳等9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小天鹅、大天鹅、灰鹤等近20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每年在这里栖息繁殖的各类水鸟达到10万多只。

摄影爱好者 杨德森:每年春季这个时候,大量的候鸟都要飞到这里,听听这嘹亮的遗鸥的叫声,看看它们美丽的身影,把这些动物和人的画面,都摄入我的镜头,留下康巴诺尔这一段美好的记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