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运会足球赛公园里鸣哨

省运会足球赛公园里鸣哨
2023-04-27 10:28 邯郸晚报 编辑:王扬

省运会足球赛公园里鸣哨

探访峰峰矿区城市运动公园

草坪、树木、花圃,错落有致的园林景观,划分合理的运动区块,功能完备的各项设施……位于峰峰矿区北部的峰峰矿区城市运动公园,总占地面积445.89亩,公园主打将绿色融入到运动空间,追求人与自然的互动融合。

在正在进行的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中,峰峰矿区城市运动公园承揽了全部足球比赛项目。这座生态健康、休闲时尚、运动开放的公共空间,受到全体与会来宾和参赛运动员的一致称赞。

“运动+快乐”的生活圈

近日,记者实地探访峰峰矿区城市运动公园,一进公园大门,郁郁葱葱的绿色扑面而来,各种品类的绿植花卉,动感十足的塑胶步道,充满时尚气息又让人感觉清新自然。

行走在红绿相间的彩色步道上,路两旁的草地、绿植花卉、园林小品、景观灯、亭台廊榭……让人美不胜收。随处可见的五彩科普展示板和指示牌,设计新颖、构思精巧,营造了浓厚的体育文化氛围,倡导大家要科学运动,培养健康生活习惯,在运动中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

沿步道来到位于公园中部的儿童乐园,彩色地面变成了红黄蓝相间,攀岩、小山坡、沙堆、童趣摇摇乐、跳房子等各种新型游乐设施一应俱全,这是峰峰目前最大的户外儿童游玩场所,是小朋友们的最爱,也是全家亲子游玩的好去处。阳光下,定格的是孩子们的一张张笑脸,和在运动中享受到的快乐。

据了解,该公园是一座集运动、观赏、生态、游憩于一体的大型综合运动型公园。园内水系面积2.6万平方米,绿化园林工程19.2万平方米。共分为健身步道、儿童乐园、活力运动球场、生态休闲空间四个主要区域。全程400米长的健身步道,红绿配色相间,质地为橡胶材质,回弹力强,脚感舒适。儿童乐园在公园中部,别具特色,充满童真童趣。运动球场位于公园东部,占地4.45万平方米,配有训练场1处和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等各类球场43处,配套齐全。除了专业的运动场地外,为充分考虑群众休闲游园的差异化需求,公园还为不同群体提供了对应的场地。在公园南部的生态休闲空间,油松、白皮松、榉树、栾树等各类树种和花卉欣欣向荣,与湖中倒影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美丽的园林画卷。

承接省运会全部足球比赛

就是在这里的绿茵场上,参加省运会青少年组足球比赛的运动员们以饱满的激情,斗志昂扬地投入比赛。自2月9日开始,男足乙A、男足乙B、女足丙B、女足丙A……共8个组别170余场比赛现已圆满结束。来自河北省内各地市近3000名与会嘉宾、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共聚一堂,在赛场上创造出精彩连连。

据峰峰矿区教育体育局思政体卫科负责人翟志强介绍,本届省运会的全部足球比赛项目都在此地举行,截至目前,已完成170余场比赛,历时41天时间。随后,还将举行群众组和女子甲组比赛项目。比赛所用的足球场地,为长方形标准足球场,面积8000平方米。比赛前夕,按照相关要求,园区对场地进行了改造升级,将看台区域及附属设施全部进行重新粉刷,布置了背景板、道旗、空飘等。同时,分区设置了主客队休息室、裁判员休息室、反兴奋剂室等多功能房间,并参考国标配制,安装了11人制标准足球门、8人制足球门等比赛器材,完全达到比赛要求。

比赛过程中,为了让全体到场嘉宾、运动员、裁判员有更好的参赛体验感,各相关部门联合行动,用真诚和爱心做好安全保卫、医疗保障、食品监督、志愿服务等各方面工作,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

全民健身打卡地

“我们全家都很喜欢这个公园,只要有空闲时间,就愿意来公园里转转。”正在健身步道锻炼身体的程先生对记者说,他是一名体育运动爱好者,平时喜欢打球和跑步。因为家就住在公园附近,他几乎每天都会来公园。

“和之前相比,这个公园不光景色优美,而且运动设施齐全,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儿都能在这儿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程先生说,不光是他,在周围居住的居民也都很喜欢来这儿健身休闲,还有远道开车过来玩的。

说到正在进行的省运会比赛,他说,他知道足球比赛场地就设在公园的运动球场,“能选上咱这儿当比赛场地,就证明了咱们的实力。作为东道主,我心里觉得挺自豪,虽然我没有上赛场,但每天自己锻炼起来都觉得更有劲头。”

据了解,峰峰矿区城市运动公园是由采煤沉陷区改造而成。过去的峰峰矿区煤炭资源丰富,但由于过度开采,形成了大片的采煤沉陷区,针对其既不适宜农业种植又不适合工业建设的特点,峰峰矿区对这些区域的沉降区、受损沟渠采取加固、回填等措施进行治理和改造。该公园就是峰峰西大沟生态修复工程的一个重要板块,它和清泉公园、响堂山森林公园等共同构成了峰峰北部新区的全新生态蓝图。

现如今,公园免费向公众开放,作为人们亲近自然、友好互动、享受生活的首选空间,深受广大百姓的喜爱和称赞。随着人们对健康生活的关注,这里已经成为大家运动健身、强身健体的首选打卡地。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周聪/文 刘靖/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