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夜 就是这个味儿

舌尖上的夜 就是这个味儿
2023-04-27 10:20 邯郸晚报 编辑:王扬

夜邯郸也精彩系列报道

舌尖上的夜 就是这个味儿

编者按

“夜经济”是衡量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千灯夜市喧”,我市夜经济日益繁荣,服务场景不断拓展,从传统吃、购的“夜市”,发展成为包含“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元形式的夜间消费市场,人们的夜间生活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

今日起,邯郸晚报策划推出“夜邯郸,也精彩”系列报道,展示我市夜间消费的新业态、新场景。

undefined

一座城市的消费能力,活跃在白天的热闹市井中,也隐藏在夜晚的璀璨灯光间。对于城市而言,蓬勃发展的夜经济,在纷繁的商品、摊主的叫卖、食客的说笑声中,赋予了城市夜晚更斑斓的色彩、更旺盛的生命力。

如今天气渐暖,我市不少小吃街因其热闹的夜市出圈。伴随着夜幕降临,轻柔的月光洒下,一个个摊位灯火通明,一个个招牌闪烁醒目,呈现出另一种“春意盎然”。在这里,古城的夜,刚刚开始……

天气渐暖来“练摊”

街灯亮起,霓虹闪烁,伴着一声声的吆喝揽客声,络绎不绝的吃货们聚集在一起,享受着令人垂涎的美味,位于和平路的城南夜巷陡然热闹起来。

街边老式麻辣烫、特色煎血肠、秘制烤猪蹄、奶香四溢的车轮饼,还有火爆全网的淀粉肠、长沙臭豆腐、章鱼小丸子等美食让人目不暇接,这里的小吃“包罗万象”,汇集天南海北各路特色。置身其中,空气中弥漫着美食的各种香味,香甜、热辣、酸爽,令人忍不住想大快朵颐。

“老板,给我来一份肥肠卷大葱……”作为忠实的“肉食”爱好者,市民赵星在众多美食中快速点好了今日份的菜单。“馋这口很久了,今天难得不加班,一下班就赶过来了,想好好感受一下这里的氛围,尝尝鲜。”说话间,赵星的眼睛却紧盯着正在制作的美食。

肥嘟嘟的肥肠包裹着绿油油的大葱,炭火将肥肠烤得滋滋冒油,等外皮烤到微焦后,撒上海椒面、白芝麻,再切小块儿,一份美食就制作完成了。趁着热乎劲儿,一口咬下去,先是肥肠的油水四溢,紧接着就是大葱解腻提香,口感极佳。

“没过瘾,再吃点啥呢……”刚吃完,就惦记下一个美食的赵星,转身间就看到不远处的烤猪蹄。油光光的烤猪蹄散发着孜然的香气,经过文火缓慢烤制的猪蹄吃起来肥而不腻、软糯Q弹。

“阿姨,给我来一份烤冷面,酸甜口的,不放香菜”“阿姨,我要一份加芝士加火鸡面的”……一处烤冷面的摊位前聚集了许多熟客,摊主忙得满头是汗,操作却一气呵成。

本想稍作驻足停留,采访摊主,可是哪有驻足的地儿。刚要上前问询,摊主笑盈盈地双肩一耸,两手摊开,实在腾不出时间。火爆的生意,接连不断的订单,让手中的活儿,一个接一个。

夜色渐浓,这里却仿如白昼,来此的市民一拨接着一拨,中间并不宽的人行道上,行人摩肩接踵。

50元实现美食自由

傍晚开始,街道瞬间变得热闹,美乐城的入口处走进很多刚下班的年轻人,他们三五结伴来到负一层的回车巷美食街。还没进到深处,便已被扑面而来的香味吸引,各种特色美食门店和摊点前围满青年男女,或成双结对,或三五成群,手里拿着蛋仔、臭豆腐等小吃,边走边吃,尽享惬意时光。

售卖梅菜扣肉饼的摊位前排起长队,为了尝上一份正宗的浙江美食,即便要等上十几分钟,也吸引众多“铁忠粉”。只见店员拿来已经放好馅的面团,放到操作台上,沾上面粉的同时用擀面杖不停地擀成一个薄饼,可以看到饼内的馅隐隐透出来,再刷上一层水,放入炉内。

静待1—2分钟后,新鲜出炉的梅菜扣肉饼,带着热气,轻轻一掰,酥脆的饼便破裂,一股香甜浓郁的梅菜味钻进鼻子。“平时下班回家不想做饭了,就会约上朋友一起到这里逛一圈,这可以实现50元畅吃。吃饱了,正好去楼上

逛逛,忙碌了一天,在这逛吃,心情甭提有多好了。”正在购买美食的孙女士笑着说。

“这个美食街的各类特色主食比较多,我们家烤包子必须要尝一尝,烤包子、抓饭、炒米粉都是咱家特色。”提起自家的小吃,商户于先生脸上满是自信,“菜品是我专门学习过的,菜单也是我自己设计的。”

“这里是全城最繁华的夜经济商圈,摊位虽然租金略高,但美乐城这里人流量有保证,尤其疫情过后,周末和节假日的时候人流量会明显更多些。”于先生对记者说,一般晚上的人流量是一天较多的时候,为了迎接这拨顾客,他需要提前两个小时蒸上米饭、泡好米粉,准备好烤包子的馅料。

“忙啊,咋能不忙呢,但忙着安心。”面对记者的询问,于先生看着排队的顾客,忍不住感叹道,“看着灶台热着,心里就有盼头,这样忙碌的日常,真让人觉得安心。”

下了班去摆摊

夜市经济从不缺少烟火气,但在棉三时光公园,不但有传统的吃喝玩乐,还诞生出了越发多样化的业态和场景。

“前面还有3份,做完后就轮到您了。”在棉三时光公园的后备厢集市,1998年出生的摊主小索正娴熟地在平锅上倒上面糊进行烘煎,片刻工夫后她将火腿等馅料倒入,一份美味的四川小吃蛋烘糕便完成了。尽管摆摊还不足一个月时间,但她已经有了大批稳定的客人。

“现在年轻人很看重社交平台的宣传推广,他们统一称其为‘种草’。”作为一名90后,小索深知现在要想得到年轻人的关注,得做点有意思的东西才可以吸引流量,于是,她建立自己摊位的社交账号,借助小红书App传播将摊位“做大做强”。

“现在每晚能接差不多100多单,不但增加了一些额外收入,还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之前下班之后宅在家里有趣得多。”如今和小索一样,爱上后备厢摆摊的年轻人不在少数。相较于传统摆摊主,他们思维灵活,善于抓住网上潮流,给夜市带来了不少新鲜感。

“在家摆烂,不如出来锻炼”“不开心的时候流泪不如流汗”……作为随时拿铁健身工作室的创始人,王之夏创设的两个摊位上,用俏皮的口号,吸引着来往的客人。

“在这里,每个摊位都打出了个性化、网红化标签,名字里是创意,晒出的则是心声。”王之夏告诉记者。“主要是在创业的同时,也结交一些朋友。”在他看来,在这里摆摊,享受的是心灵上的共鸣。

与传统的地摊经济不同,年轻人的加入,赋予后备厢集市时尚与新潮,给一大批有着创业想法的年轻人带来新机会的同时,也带给广大市民新奇体验。

漫漫长夜,邯郸人从不担心无处度过。人潮拥挤的夜市,有一座城最烟火气的一面,也最能撩拨人心。每当华灯初上,霓虹灯闪烁,邯郸便开始了一天最动感的时刻……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薛雅兰/文 范文平/影

发现新闻现场 讲述邯郸故事 (扫码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