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10月底前为重点人群提供法律援助服务5万人次以上

河北:10月底前为重点人群提供法律援助服务5万人次以上
2023-04-27 09:30 河北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我省实施法律援助扩面提质工程

10月底前,为重点人群提供法律援助服务5万人次以上

开栏的话 政法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省委政法委与河北日报联合推出《政法在线》专栏,聚焦全省政法工作重点,多角度讲述基层政法好故事,传播政法好声音,展现政法队伍新作为。敬请关注。

河北日报讯(记者桑珊 通讯员李丽坤)“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5万多元的赔偿款。”近日,张某在承德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的帮助下,拿到了自己的人身损害赔偿。

去年张某在工作过程中,不慎将肩膀拉伤,要求公司提供人身损害赔偿时,双方始终未达成一致。了解到可以通过申请法律援助来维护自己合法权益,今年2月,张某申请了法律援助。审查受理案件后,承德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承办律师坚持援调结合、以调为主的事前纠纷解决机制,积极进行协调,很快双方签署了和解协议。一周后,张某便收到了这笔赔偿款。

法律援助涉及千家万户,为做好新时代法律援助工作,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河北省实施法律援助扩面提质工程,提出今年10月底前,为重点人群提供法律援助服务5万人次以上。

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对农民工讨薪、工伤赔偿、军人军属、70岁以上老年人等8类17项情形免于经济状况审查,让更多困难群众享受到法律援助。深入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充分发挥辩护律师、值班律师在审判阶段的职能作用,实现审判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同时积极推进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

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措施。推动构建实体、网络、热线三位一体法律援助服务网络,加强服务机构、便民窗口建设,拓宽申请渠道,利用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就近受理群众申请。积极推行申请法援“最多跑一次”,丰富法援服务形式,针对困难群众实际需求,采取法律咨询、诉外和解、庭外调解、代理诉讼等形式,努力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法援服务。

“我们还将进一步严把办案质量关口,加强法援经费保障。”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健全法律援助保障体系,有效激励法律服务人员办案积极性,加强案件质量评查,促进办案质量不断提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