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季度,邢台长征汽车氢能重卡市场占有率全国居首

今年一季度,邢台长征汽车氢能重卡市场占有率全国居首
2023-04-27 09:29 河北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今年一季度,邢台长征汽车氢能重卡市场占有率全国居首——

“长征”归来

长征,意味着坚定信念、奋斗不息。以“长征”为名,位于邢台的河北长征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从辉煌到没落,一路坎坷,几经浮沉,如今重获新生。

据中汽数据等权威平台最新统计,今年第一季度,长征汽车氢能重卡市场占有率达22.7%,居全国行业第一,其中3月份氢能重卡销量达160辆,市场占有率增至25%。

消息传来,很多老邢台人振奋不已:“长征”归来!

4月21日,邢台市信都区龙冈经济开发区,长征汽车总装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在各自工位上井然有序地工作,一辆辆纯电动或氢能重卡在流水线上正被组装出来。厂区车库处,30多款不同车型的长征汽车,分区域排队列阵。

当天,恰逢湖北省大冶市政府组织的一支考察团前来洽谈合作事宜,双方就氢能重卡示范应用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并最终达成100辆氢能重卡战略合作。

近期,长征汽车不断迎来好消息。就在4月18日,30辆氢能重卡运抵天津,顺利交付新天钢联合特钢有限公司。双方还达成500辆氢能重卡战略合作。

“‘长征’归来,已不是旧模样。”作为长征汽车转型新能源赛道的见证者,河北长征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商品总监周俊锋介绍,今年销售目标是2500辆,其中氢能重卡1800辆。按照目前订单情况和市场反应来看,超额完成全年目标没有问题。他认为,随着国家对新能源开发利用的支持和用户对新能源认识的提升,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

长征汽车曾经声名赫赫。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长征太脱拉汽车以其卓越性能和过硬质量,参与了三峡水利工程等国内外重大项目建设。后受多种因素影响,长征汽车在市场上逐渐落伍,甚至濒临破产。

2021年11月15日,信都区携长征汽车与长城控股全资子公司如果科技(邢台)有限公司牵手合作。去年6月,长征汽车停产燃油车,全面转型新能源赛道。

“长征汽车是河北唯一一家新能源卡车制造企业,我们有两个强大‘内核’:一是核心技术,多项新能源自主研发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二是核心部件,我们的燃料电池发动机和车载储氢系统等核心部件,均为独立研发并生产。”周俊锋透露,长征汽车百公里氢能耗仅10公斤,比常规氢能汽车要少两公斤左右,这也意味着长征汽车续航更长,再加上国家利好政策、地方政府支持、品牌效应以及准确的市场定位,迅速“走红”顺理成章。

长征汽车的纯电系列车型市场覆盖河北各市以及四川、青海、内蒙古、山东等地,眼下订单同样纷至沓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迎来绿色低碳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长征汽车董事长和永强说,长征汽车立志成为新能源商用车领先品牌和头部企业,到2025年达到年产销3万台新能源商用车的目标。

信都区委书记王银明表示,区委、区政府将继续为长征汽车提供最硬核的支持、最优质的服务、最贴心的关怀,加速把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成战略支撑产业,激活区域绿色发展新引擎。(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