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困难门诊”能否真正解决“学习困难”

“学习困难门诊”能否真正解决“学习困难”
2023-04-27 06:00 新华社 编辑:张梦非

近来,“学习困难”这一话题受到持续关注,各地医院的相关专科门诊号源紧张是常态化现象。那么,这一门诊可否解决很多家长焦虑的孩子学习有困难的问题呢?

专家介绍,学习困难从广义上讲是由智力问题、视听感觉异常、神经功能损害及情绪问题、教育不利因素等造成的学习不良的综合征。从狭义上讲,学习困难指的是在听、说、读、写等方面的失调而出现的困难,如阅读障碍、书写障碍等。

专家表示,不能因为学习成绩不理想,就给孩子贴上“学习困难”的标签。相反,通过必要的诊断和干预,家长才能做到进一步理解和支持孩子,成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坚强后盾。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庭教育对于孩子的发展至关重要。学习困难门诊号源紧张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家长在抚育孩子方面存在困惑,需要指导和进一步学习。

学校同样是改善学习困难的主阵地。一方面,中小学、幼儿园要加强对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另一方面,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时应对学习困难这一情况进行甄别、帮助和指导。

孩子学习困难的改善或诊疗需要医生、家长、老师、社会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才能够取得良好效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