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来临,各地消费券密集发放!

五一假期来临,各地消费券密集发放!
2023-04-26 16:04 证券时报 编辑:李茗茜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各地发放消费券的热潮仍在持续。从发放的情况来看,针对性有所加强,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

“专项”消费券频频出现

深圳将于4月28日至5月12日开展第五届双品网购节(深圳)活动,其中就包括6000万京东到家消费券。与此同时,大鹏新区五一假期派送数字人民币百万消费红包,到大鹏新区辖区内活动商户进行消费券并使用数字人民币付款,即享受红包满减优惠。

过去,深圳发放的消费券多数以微信、支付宝支付等形式直接抵扣。今年春节期间,深圳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上亿元红包,更好满足市民餐饮消费需求。据悉,数字人民币从2020年10月于深圳最早开始试点,此后不仅试点范围逐步扩大,且还在民生相关的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政务缴费等领域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可以预期的是,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还将继续扩大,包括试点城市的大面积扩容,重要支付平台、更多金融机构、科技厂商、场景和企业的加入等。

而在临近的五一假期,深圳福田区则联动建设银行,发放总计466万元的咖啡消费券。

而在香港,“开心香港”一系列活动将于29日展开。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希望透过“开心香港”多姿多彩的活动,加上本月开始发放新一轮消费券,让市民开开心心消费并提振香港经济。

2023中国(重庆)国际消费节将于4月28日-5月31日举办,开启重庆5月国际消费热潮。活动期间,两江新区、渝中、璧山等将发放政府消费券共计约1300万元,京东、支付宝等平台发放约3000万元消费券,各商业综合体、特色消费场景发放约5500万元福利优惠等。

同时,地方政府纷纷发布政策措施促消费。例如,近日公布的《广州市促进消费提档升级若干措施》提出,广州今年将继续研究发放政府消费券,支持零售、住宿、餐饮、旅游、体育消费,各区将根据实际配套组织发放消费券。

消费券备受青睐,是因为其具有乘数效应,投放的消费券可以产生数倍的直接消费。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山东省共发放各类消费券5.28亿元,其中,餐饮、汽车、家电分别发放2.7亿元、2.08亿元和0.5亿元,合计拉动消费102亿元左右,有力带动消费全面向好。

刺激消费的效果更加精准

“针对性发放消费券之后,刺激消费的效果会更加精准,刺激效力如何也更易于评估和进行改进分析。”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需要从提升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占比、适当缩小收入差距、改善收入预期以及完善社保体系、优化消费环境和创新刺激消费政策等方面着手综合施力。”

早在2020年,多地通过发放消费券、拨付稳岗返还资金等方式,活跃消费市场、释放消费潜力,帮助各类企业和商户复工复产、恢复经营。到了2023年,发放消费券的方式仍被多地使用。也有分析人士表示,短期内发放消费券仍是提振消费的有效办法,但也可以尝试探索现金补贴与消费券发放相结合的多元化补贴方式,改善居民整体福利。

对于消费券,商家和消费者实际感受如何?记者对多位使用过深圳消费券的消费者进行采访,消费者也对这种“真金白银”式的消费券喜闻乐见。不过,也有消费者和商家表示,有些消费券需要“抽”,有时候也难以抽中,本应该是参与的人越多越好。而且,消费券等形式短期内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消费回暖反弹,但使用门槛应该降低,普及更多的个体小商户。

吴家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