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记者在基层 行走曹妃甸 | 聚焦打造"大港口" 释放发展新活力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记者在基层 行走曹妃甸 | 聚焦打造"大港口" 释放发展新活力
2023-04-26 15:37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李彤

记者在基层 行走曹妃甸

河北地处环渤海核心地带,坐拥487公里的大陆海岸线。经略海洋,向海图强,我省加快建设陆海联动、产城融合的临港产业强省,打造高质量发展的"蓝色引擎"。唐山市作为全省沿海经济带重要一极,努力构建沿海经济开放新格局。

今天起,本台推出系列报道《记者在基层 行走曹妃甸》,领略这里港产城融合发展的奋进之姿。首篇,我们走进曹妃甸港区,看足够建4座鸟巢的铁矿石踏浪而来,上亿吨煤炭在这里吞吐自如、气场澎湃。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赵欣:

汽笛声声,是贸易的"信风"。我身后的这艘矿砂船,是一个身长327米的钢铁"硬汉",他怀揣30万吨铁矿石从巴西踏浪而来。这些铁矿石生产出来的钢铁,足以建造4座鸟巢。

经贸的"使者",来自五湖四海。此时此刻,有100多艘货船在唐山港曹妃甸港区自由穿梭。10万吨级天然气码头、30万吨级原油码头、40万吨级矿石码头……这里水深港阔,足以让这些被揽入怀的巨无霸们闪转腾挪。

唐山曹妃甸实业港务有限公司 调度室副主任 孟庭宽:

曹妃甸建港条件优良,拥有(深)30多米的天然海沟,常年不冻不淤,为国际货轮提供了天然的靠泊条件。

各类生产性泊位101个,是通达四海的门窗;年设计通过能力4.86亿吨,是吞吐自如的气场。今年第一季度,曹妃甸港区的货物吞吐量就超过了1亿2700万吨。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赵欣:

如此庞大的货物吞吐当中,煤炭以接近五成的体量,成为"C位担当"。在拥有上亿吨煤炭中转能力的国投曹妃甸煤炭码头,七艘货船正敞开"行囊",装船作业忙碌紧张,满载后,30多万吨煤炭将从这里启航。

国投曹妃甸港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中军:

具备这样的中转能力,除了先进的翻车机、充足的泊位、智能化的取装技术,还有一个关键,就是看你的堆场。像我们整个堆场能存放832万吨煤炭,能满足不同客户的单堆单放,就好比为整个煤炭的吞吐打造了一个规模匹配的"银行"。

煤炭吞吐是"担当",其他"骨干"货物的中转同样有着不俗表现。1-3月,曹妃甸港区的进出港货物中,煤炭、矿石、石油、天然气及制品总量超过9700万吨,占比将近八成。为了放大港口大宗能源原材料枢纽作用,曹妃甸正加速推进煤炭、矿石、原油、天然气四大储运基地项目。

唐山市曹妃甸区发改局副局长 毕志伟:

以提升港口能级为目标,扎实推进36个重点港口项目,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曹妃甸区"大港口"的枢纽和拉动作用。

以大港口畅通大物流,以大平台聚集大贸易,以大便利繁荣大市场。加快打造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的"第一窗口",曹妃甸区先后获得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RCEP实施示范区等多个"金字招牌",构建起"1+5"对外开放的优质平台。

就在这个月,RCEP唐山企业服务中心在曹妃甸正式运行,为企业提供进出口业务办理、原产地审签等政务服务,以及涉外公证、原产地规则应用指导、海外投资保险等企业服务。

RCEP唐山企业服务中心曹贸通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负责人 张弋:

打造具有曹妃甸特色的RCEP企业服务新模式,吸引更多企业来唐山、来曹妃甸投资兴业,推进跨境区域物流、贸易等融合发展,共享RCEP红利。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赵欣:

在曹妃甸,港口能级的持续提升,释放更多"蓝色潜力";物流贸易的持续壮大,点燃更强"蓝色引擎"。

眼下,曹妃甸区正加快建设36个重点港口项目,提升港口资源供给配置水平,着力推动港口降费提效、服务提质,不断吸引新货源,力争全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5.5亿吨。

唐山市曹妃甸区委副书记 区长 郑友东:

港口是曹妃甸高质量发展的最大优势。要以打造"世界一流大港"的气魄和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胸襟,加速陆海统筹、汇聚融合,打造能源原材料主枢纽港和综合贸易大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在曹妃甸展现勃勃生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