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先行先试!教育部与上海市签署协议

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先行先试!教育部与上海市签署协议
2023-04-26 15:22 ​解放日报 编辑:李茗茜

陈吉宁怀进鹏座谈并共同见证教育部与上海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先行先试

解放日报讯(记者 张骏)昨天,教育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在沪签署深入推进上海市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先行先试战略合作协议(2023—2025年),这是双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化部市战略合作、推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大举措。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与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举行座谈并共同见证签约。

陈吉宁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感谢教育部长期以来对上海教育事业发展的支持和帮助。他说,当前,上海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着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近年来,教育部把一系列先行先试改革放到上海,探索形成一批重要改革成果,有力激发全市教育发展活力,部市合作已成为推动上海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教育事关立德树人、引领科技创新、支撑城市发展,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我们将以此次协议签署为契机,进一步深化部市合作,加强工作对接,精心组织实施,全力落实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各项任务,更好担当国家战略使命,更好服务教育强国建设。希望教育部一如既往给予指导支持,帮助我们把上海教育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怀进鹏表示,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上海在积极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中,聚焦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不断探索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教育部愿和上海同向而行,发挥上海教育“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作用,大力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先行先试,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突破口,以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着力点,聚焦重点领域着力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提升高等教育治理效能,加强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探索、创造新经验。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上海市副市长解冬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海市领导张为,教育部有关司局、教育部在沪直属高校、部市共建高校及上海有关部委办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根据协议,教育部与上海市将按照“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上先行先试,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优化教育布局结构上先行先试”的目标要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以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突破口,以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战略、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着力点,以提升高等教育治理效能为保障,共同推进上海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先行先试,实现教育、科技、人才战略在上海高质量落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