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外长:多极化世界秩序正在形成

俄罗斯外长:多极化世界秩序正在形成
2023-04-26 14:53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李茗茜

当地时间4月25日,正在联合国访问的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举行记者会,就包括俄罗斯记者签证、黑海农作物外运协议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在回答央视记者提问时,拉夫罗夫表示,多极化的新世界秩序正在形成。

拉夫罗夫表示,不会说服西方国家相信多极化世界秩序,俄罗斯已经表达了立场,还有很多国家也表达了相似立场。拉夫罗夫表示,这些立场都是将自己基于《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中的,即各国都有平等的权利,我们都要努力平衡各自的利益,共同解决全球问题。他表示,多极化的世界秩序已经开始形成,并要求西方国家不要插手该进程。

拉夫罗夫还表示,美国等一直在试图维护自己的霸权地位,对正在发展的国家实施各种方式的非法制裁,比如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等。他认为,虽然不知道最终的多极化世界是什么样,但是长远来看,霸权的干扰不会成功。“他们正在准备新一轮的寻求全球统治的战争,更确切地说,是企图保持其全球统治的战争。这可能会减缓多极化世界秩序建立的自然进程,但从历史层面看并非长时间干扰,我不认为他们会成功。”

拉夫罗夫还再次表示,俄罗斯会在美国有需求的时候,对美方限制俄罗斯记者随团前往联合国进行反制。他还表示,联合国在努力推动黑海农产品外运协议的执行,但是西方国家的制裁导致了当前俄罗斯粮食、化肥相关的备忘录无法落实。(央视记者 徐德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