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伪造富豪身份借“恋爱”谋财

男子伪造富豪身份借“恋爱”谋财
2023-04-26 14:48 法治日报 编辑:李茗茜

富豪男友突然不见踪影,湖南怀化的王女士来到湘潭寻人,却意外地发现男友的“另一名女友”。两名女士交流后,又惊讶地发现两人遭遇相同,这个“男友”在日常聊天中以各种理由“借”走了她们不少钱。

近日,湘潭县人民检察院披露了这起诈骗、盗窃案的详细案情。

王女士从事足浴行业,30多岁,离异还带着个孩子。去年,在一名男顾客的追求下,她重新看到了婚姻的希望。男友陈某自称开了一家汽车美容服务中心,还开有足浴城、KTV等。

两人交往了一段时间之后,陈某告诉王女士自己的资金被项目套牢,之前给她买的车有数千元的车险,一时难以应付,王女士立即表示她可以垫付。

此后,陈某多次以员工车祸、自己卷入债务官司、合作伙伴跑路等为借口,向王女士提出借钱、垫资要求,王女士毫无怀疑地就把钱转了过去。

王女士收入并不高,为了应对男友诸多“突发状况”,她甚至找了网贷公司贷款。可钱“借”得越多,陈某就越冷淡,去年12月底,陈某手机关机、微信不回,已怀孕的王女士不得不到陈某老家湘潭县谭家山镇寻找。

没有找到人,王女士以“男友欠钱失踪”为由报警。刚报完警,王女士接到一个陌生来电。“你是陈某的妻子吗?”打电话的人是湘潭县的韦女士,她以为自己成了第三者,想向王女士“求个真相”。

两人相约见面,将与陈某的交往细节一一比对,王女士和韦女士恍然大悟:陈某用相同身份,把自己包装成“大老板”和她们谈恋爱,再以各种借口骗走钱财。此时王女士已被骗12万元,韦女士也被骗6万元。

王女士和韦女士遂选择了报警。今年1月3日,陈某在长沙落网,被抓时,他正陪另一名“女友”逛街购物。

经湘潭县检察院审查认定,2021年初至2022年底,陈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隐瞒自己已婚也无稳定收入的事实,伪造建材市场老板、传媒公司总经理等虚假身份,谎称名下有多家KTV、足浴城、宾馆,捏造、编织各种虚假理由对被害女性进行骗财或骗色,并窃取他人财物,将钱财用于直播打赏及挥霍,总计骗取5名被害人财物30余万元,还在被害人不知情的情况下秘密转走7600元。

现实中,陈某是一家汽修厂的油漆工,为把自己塑造成“开豪车”的富豪,他经常开走修理厂正在修理的高档汽车示人。除以恋爱关系骗取钱财外,他还通过非法渠道购买全套的买卖合同、合作协议等,佯装传媒公司购买直播设备发展直播业务等假象,吸引想要提高直播数据的女主播掉入骗局。

法治日报记者阮占江 帅标   通讯员 赵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