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拱火将对俄实施出口禁令?外媒曝欧盟日本不想跟

美国拱火将对俄实施出口禁令?外媒曝欧盟日本不想跟
2023-04-26 14:31 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茗茜

中新网4月26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七国集团(G7)领导人广岛峰会临近,美国近日被曝提出了一项提议,试图对俄罗斯实施几乎全面的出口禁令。但美国的提议却遭到欧盟和日本的拒绝,直言“这根本是不可能的”。

图片来源: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美国“拱火”:G7将全面禁止对俄出口?

多家外媒报道称,近来,G7国家的官员正在讨论一个构想——加强对俄制裁,对俄罗斯采取近乎全面的出口禁令。

英国《金融时报》25日援引获取的文件称,G7领导人峰会的声明正在起草中,其中可能包括承诺用一项含有少数豁免的出口禁令,取代目前针对俄罗斯的逐行业制裁制度。

据报道,两名官员透露,这一提议是由美国提出的。

但报道同时指出,三名了解讨论情况的人士透露,上周,日本和欧盟国家的代表在一次预备会议上表示,这样做是不可行的。其中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从我们的角度来看,这根本是不可能的。”

报道指出,对该措施的分歧凸显了G7领导人在乌克兰危机发生14个月后,寻求加大对俄经济制裁时,缺乏额外的选择。

资料图:一艘土耳其货船在乌克兰敖德萨地区的港口装载谷物。

俄方喊话:或将终止黑海运粮协议

对于G7国家的这一举动,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23日回应称,如果G7采取行动禁止对俄罗斯的出口,俄方将以终止黑海运粮协议作为回应。

梅德韦杰夫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G7关于全面禁止向我国出口商品的想法很好,因为这也意味着G7将停止从我国进口商品,其中包括对G7至关重要的商品类别。在这种情况下,粮食协议和他们所需的许多其他商品往来都将终止。”

黑海运粮协议最初由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和联合国在2022年7月签署,除了规定从乌克兰港口出口粮食的程序外,俄罗斯也与联合国签署了有关俄农产品出口的谅解备忘录,以确保俄粮食和化肥畅通无阻地进入全球市场。目前协议到期时间为2023年5月18日。

然而,俄方曾多次就协议涉俄部分内容落实状况表达不满,认为西方制裁仍导致俄罗斯粮食和化肥出口困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