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帮忙】同名同姓同生日的他, 困扰了我好多年

【小编帮忙】同名同姓同生日的他, 困扰了我好多年
2023-04-26 11:00 邯郸新闻网 编辑:冀红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与自己姓名相同或相似的人。这些人有时可能是亲戚、朋友、同学、同事或陌生人,在偶然的机会中,他们的出现往往会给我们带来一定程度上的困扰和不便。然而,除了同名同姓之外,连身份证号也相同,那就是巧合中的巧合了。

只知同名同姓

不知还同身份证号

近日,磁县磁州镇的高女士拨打了本报新闻热线8181890,向记者讲述了她爱人马先生遇到的怪事,“我爱人是1968年出生的,1995年以前在磁县物资局上班,后因为身体患病休养在家。去年4月份,我陪爱人到劳动部门申请二次就业,等待办理手续期间一直等不到消息。今年4月份,我爱人的手机收到了劳动部门推送的一条消息,大概意思是,因为他名下有一家企业,名称为旺盛运输公司,所以不能办理二次就业证明。可是我爱人从来没有注册过企业,怎么可能平白无故被注册了公司呢?”

事情的来龙去脉还得从二十年前说起,经高女士回忆,2003年,马先生去车管部门年审驾驶证件,在工作人员告诉马先生,他的驾驶证已经审过了,不能再次审理。马先生有点疑惑,要求查看被审证人的相关身份信息,竟然发现一名与自己同名同姓的人,就连身份证号都一模一样,唯独证件上的照片头像不同,而且这个人还是先前自己就职的磁县物资局同事。早年上班期间,他只知道有跟自己同名同姓的人,没想到身份证号都一样。

这下马先生着了慌,心想这次是审证,如果下次是买房、贷款呢?他只能跑去物资局找到这位同名同姓同身份证号的马同事。马先生表明了来意,向马同事叙述了审证遇到的麻烦,对方也出示了自己的身份证,的确二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全都一样。随后,在马先生的要求下,二人通过询问,来到磁县磁州镇槐树派出所户籍部门,经过工作人员反复核对之后,按流程给马同事重新编排了新的身份证号,这样一来,马先生才在车管部门顺利按流程年审了自己的驾照。

高女士说,本以为因同身份证号引来的麻烦从此消除了,没想到今年爱人收到劳动部门推送来的消息后,我们到相关部门查询,的确是这位马同事在他自己名下注册了一家旺盛运输公司,注册时间是2006年,并且这家公司目前已是“僵尸公司”,名存实亡。经过打听,因为这家运输公司的几辆货车有一些问题无法解决,公司早就停运了,但名义上的公司和法人还在。

马先生叫不来马同事

据高女士讲,如果这位马同事能够出面主动注销这家僵尸公司,她爱人就可以正常申请到二次就业证,现在她爱人身体条件也允许做一些相对轻松点儿的工作,做个五六年就可以正常退休了。可是这位马同事承认公司是他注册的,但就是不露面、不帮忙,这下她和爱人可犯了难。

通过高女士提供的手机号码,记者联系到了这位马同事。听到此事后,他表示,关于当年的事情,他已经全部忘记了,请到各个相关部门去了解,随后挂断了电话。

记者了解到,目前高女士和马先生只能从头再来一遍,向有当年修改身份证号存档的磁州镇城关派出所提出申请,要求出具一份能够证明当年身份证重号的证明,再拿着这份证明到辖区市场监督管理分局审核这家僵尸企业的相关信息,确认后出具证明,再去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审核,最后到行政审批局申请注销或变更企业法人。“我们一直在跑这个事,目前已经从户籍部门拿到当年身份证重号并注销的证明,接下来还有几个部门要跑呢,成与不成还不好说,”高女士说。

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尴尬

遇到类似事情的不只是磁县的马先生。2007年12月,大连沙河口区马栏街道幸福社区,76岁的王桂兰在办理老年人医疗保险时,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麻烦。社区工作人员只要一把她的身份证号码输入电脑,程序就立刻显示:“此人已经办理医疗保险,不能重复办理。”

王桂兰老人并没有工作,社区工作人员都知情,她不可能办理过医疗保险,可是问题究竟出在哪儿呢?经过社区多方调查,终于通过富民路派出所找到了症结所在。原来,王桂兰遭遇了身份证同号的事情,更巧的是,另一位王桂兰老人不但与她同名同姓、同年同月同日生,而且都居住在幸福社区,还是不曾见过面的老邻居。

经过走访,社区人员了解到,另外一个王桂兰是退休职工,有医疗保险。由于两位老人年龄大了,都没有去办理第二代身份证,虽然做了多年的邻居,可两位老人不曾相识,一直相安无事,直到无业的王桂兰要办医疗保险那天。社区人员解释,“如果她们之中有一个人去办理第二代身份证,就不会遇到这种麻烦了。”

2017年,全国身份证号码重号已减至8人

从高女士介绍中了解到,其爱人马先生生于1968年,马同事小两岁,生于1970年,当年他们使用的都是一代身份证。

那么我国一代身份证重号的情况究竟有多少?据资料显示,1984年至2003年,我国颁发第一代居民身份证,累计制作颁发11.4亿份,实有持证人数达9.6亿份。2004年1月1日起,18位数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开始换发,后二代证逐渐取代一代证。2013年1月1日起,15位数的第一代居民身份证正式退出。

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我国实行身份证制度初期,由于当时缺乏先进技术手段,编制编号工作完全由户籍部门人员手工完成,因此重号、错号现象并不少见,尤其在身份证号码从15位升至18位过程中,人工编制、统计、管理会造成很多重号问题。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全国大约有168万人的身份证重号。为解决此问题,国家先后多次组织开展了清理纠错工作,先后纠正重号、错号2000多万个,重号问题已不多见。

2017年4月,公安部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户口登记管理工作着力抓好三项重点改革任务视频会议提到,自2014年,公安部部署开展了为期3年的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到2017年,共清理重复户口306.7万个,清理因死亡、入外籍等应销未销户口212.5万个;纠正登记各类目差错1101万项,人口信息系统中1684万无相片人员得到彻底清理;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重号人数由171万人减至8人,户口登记管理中的“错、重、假”问题基本解决,全国户口和公民身份证号码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目标基本实现。

过去身份证重号都这样解决

很明显,马先生与马同事身份证重号,发生在二十年前,如今,通过公安机关多年的户口登记管理改革后,重号现象已鲜有发生。那么,过去发生身份证重号,都是怎么解决的?

在发现身份证重号后,不能因麻烦拖延更改,因为重号中必须有一方更改号码,拖延越久意味着该身份证号使用越多,造成的遗留问题越多。资料显示,以协调改号为主。由于针对身份证重号尚无相关规定,所以办证机关通常会建议双方当事人通过协商解决。一旦遇到身份证重号的情况,重号双方通过协调,如其中一方愿意放弃原号码,则将被重新赋予新号码。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胡浩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