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长假,不如不休?

人造长假,不如不休?
2023-04-26 13:07 中国新闻周刊 编辑:王扬


五一调休,你觉得累吗?

4月23日星期日,也是今年五一假期调休的工作日,休息日变工作日,不少网友直呼生物钟调整不过来,毫无工作日状态。“人造长假”的相关话题更是连续多日占据微博热榜。

实际上,今年五一假期只有一天,所谓五天小长假是靠调休假日前后两个周末拼凑而成。而调休不止出现在五一假期,春节、十一假期等各个节日拼凑出来的“人造长假”也饱受诟病。

中国新闻周刊微博近日发起了“调休日上班效率有区别吗”的投票,数据显示,在参与投票的5.8万网友中,89%的网友认为调休日上班太困,工作效率受影响,8%的网友则表示“没啥区别,已经习惯了”,还有3%的网友认为调休日上班更有效率。

牺牲工作效率调成的“人造长假”,值得吗?

谁发明了调休?

单休制度正式取消是在1995年,此前我国仍实行“做六休一”。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全国年节及节假日放假办法》规定每年有元旦、春节、劳动节和国庆节这4个法定节假日,总共放7天。

调休这一说法始于1999年,当时为促进消费和旅游,国务院修改节假日制度,春节、国庆节、劳动节三个节假日与前后双休拼在一起,连休七天,也就是俗称的“七天乐”,彼时各大电视台也同步推出“七天乐”节目。

然而,这样的休假模式弊端则在于节假日出行人数激增。一方面景区承载力及交通运力不够,另一方面也极大削弱了人们的出行体验。

我国开始推行“小长假”模式则是在2008年,也就是现在的“多个小长假+2个大长假”。将此前五一3天假分给清明节、端午节和中秋节,法定节假日也因此增至11天。其中1天的假日冠以“调休”,生成现在的“人造长假”。

人造长假,“还不如不放”

尽管调休概念始于1999年,但直到近两年才成为“槽点”,“人造长假”的存在到底是为休息还是为促进经济也成为讨论焦点之一。

有专家认为,之所以拼凑“人造长假”,是因为可以拉动内需促进经济消费。近日,文旅部在发布会上提到,在旅游市场方面多平台和旅行社数据显示,“五一”假期预订高峰已经提前到来,预计民众出游需求将强劲释放。

记者注意到,多个OTA平台数据显示旅游业出现良好复苏态势。去哪儿网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国内热门城市“五一”机票提前预订量已超过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热门城市“五一”酒店提前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4倍,机票平均支付价格较2019年增长五成,酒店平均支付价格同比2019年增长三成。

同程旅游平台数据显示,2023年“五一”假期国内长线游和出境游需求或出现井喷,“五一”出行的云南、海南、四川等长线游目的地订单量环比增长超过15倍,出境游订单环比增长近5倍。

调休长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群众出行需要,然而对于“宅在家”的网友,调休或许还不如不放假。在某大型公关公司工作的许菲(化名)告诉记者,不愿接受调休,平时工作很累,放假主要是休息,真正出去玩消费的情况并不多。在她看来,只有比较充分休息了,才会再出门消费。调休只会让人既没休息好,玩也不尽兴,还要面对更长的上班时间,“还不如不放”。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清明节恰逢周三,按照往年惯例清明节会放三天,但今年因为正处于周中只放假一天。对于不调休的节假日,不少网友表示,连其它四天工作日都不再难熬,工作效率也得到提高。

在某医药公司工作的张雯(化名)认为,清明不调休的节假日比较好,因为在周中可以更好休息,“五一这种需要前后补差额的假期,会造成前后集中长期性的累。五一出行玩得也累,放假前累,放假后上班也累,状态会下降是肯定的,因为心理上觉得应该是休息日。”

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琪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政府部门对于假期的设置、调整都是有所权衡考虑的,一方面不能假期过多影响正常的社会发展,另一方面又希望能够给大家拼凑出更长的假期以便出游或走亲访友。“但这也有它的不合理之处,那就是有可能造成长假或小长假前后出现连续工作超过5天的情况,对劳动者来说就会比较辛苦,所以大家可能会对此有意见。”

王琪延说,对于未来法定假期特别是长假、小长假的休假政策,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做一下民意调查,听听大家的意见,特别是听听一些学者、研究者的意见再决定如何安排。

对于调休,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在两会期间也提出了相关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在今年两会期间建议,将3天春节法定假期增加至5天,加上一头一尾两个周末,取消调休制度,将春节假期延长至9天,让老百姓过个团圆年。

对此,赵皖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造长假”每年时间不固定是导致人们产生抵触情绪的原因之一,负面情绪导致工作效率也相应受到影响,“心中不悦”无法让人感到身心放松。他指出,以春节为例,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也是法定假日中流动人口最多的假日之一。法定假日若可以从11天延长至13天,春节假期从3天增至5天即延长至9天,将法定假日时间固定下来,便可避免因调休导致身体得不到休息。

企业能否自行安排调休?

企业是否可以自主安排调休以调节员工休息日?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提出,在法定节假日问题上,应该让企业来支配休假时间,允许企业结合不同工种特点,在取得员工本人同意情况下,灵活制定具体调休政策。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院长沈建峰对此也持类似观点。沈建峰表示,调休在一定程度上主要是为拉动内需,也可以便利群众远程出行与家人团聚。

“人造长假”在一定程度上确实会打破生活或工作节奏,“甚至感受不到休假的快乐”。沈建峰认为,休假前需要调休工作,假日内游玩也很耗精力,返工后再连续多日集中工作,打破一周上五天,一天8小时日常的工作节奏,可能会导致工作效率低下,精力不足。他建议,除法律规定的节假日外,企业或可以根据自己生产需求自主安排工作休息时间。

据沈建峰了解,近年来人们对于调休也并不如以前热衷,以前“黄金周”有很多休假选择,现在都被调休打乱,“(今年)清明节不调休就是思考的结果吧”。

据中国新闻周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