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民企之星”——河北邯郸丛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鹏亮

“邯郸民企之星”——河北邯郸丛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鹏亮
2023-04-26 10:03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梦非

丛台酒,一个响当当的品牌。作为中国北派浓香型白酒领军企业,七十余年来,丛台酒业始终向着“复兴河北白酒第一品牌”的目标不断前进,以市场销售为龙头,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精细化管理为重点,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振兴白酒民族工业孜孜不倦的行进着!

李鹏亮,一个标准的90后优秀青年,从2015年开始担任河北邯郸丛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路走来,步步为赢!

以企业建设为基石 做大做强企业根基

2011年位于邯郸市中心城区的丛台酒业搬迁到了肥乡经济开发区。该项目一期占地面积500亩,总投资12.84亿元,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成品酒年生产能力达5万吨。

2017年3月,丛台酒苑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填补了肥乡区国家级旅游景点的空白,成为邯郸市工业旅游的领航者。2019年9月,丛台酒苑景区通过了河北省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企业将不断提升景区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进一步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

以产品质量为基础 构建诚信管理体系

白酒生产是传统行业,李鹏亮坚持在继承中创新,以创新求发展,推行卓越绩效模式。建立了完善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体系;同时,他带领团队积极探索并实施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积极推动食品生产向绿色、安全、低碳、智能、可持续方向转变。在他不懈的奋斗与努力下,2019年,丛台酒业被国家工信部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丛台酒和贞元增酒的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市场销量不断上升。连续多年,丛台酒业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同行业前列。2017年,丛台酒业被评为“国家级放心酒工程示范企业”,获得第四届“邯郸市市长质量管理奖”。2020年,丛台酒业荣“获河北省政府质量奖”,这是邯郸市白酒行业首次获得该奖项。

以科技创新为核心 稳定提升白酒品质

科技研发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核心竞争力。丛台酒业拥有多名国家和省级评酒委员,建有省级白酒研究所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专业水平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在坚持传统酿造技艺的同时,不断实施科技创新,先后研发出适合消费者新需求的绵柔贞元增系列、陶坛封藏年份贞元增系列、丛台酒窖龄原浆系列、活分子系列,形成了冀派浓香型白酒的独特风韵,赢得了广大消费人群的青睐。


以人员管理为驱动 持续推进深化改革

在过去几年里,李鹏亮带领领导班子大力推进改革,在用人机制、分配机制、经营模式、管理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改革创新。在用人机制上,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在管理体制上,按照权责分明、精简高效的原则,进行了机构重新设置。为了改进收入分配机制,李鹏亮打破年龄和资历界限,在全岗位推行绩效考核,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上不封顶,下不保底;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与江南大学、四川理工、河北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多所院校建立了沟通机制和信息平台,多次深入高等院校,进行对口招聘和专场招聘,将人才充实到科技和管理岗位,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建立人才储备机制。

同时,李鹏亮紧密结合岗位要求,加强技能培训,积极为技术骨干搭建提升平台;进一步完善用人机制,拓宽人才晋升渠道,积极挖掘“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人才。这些措施,逐步使公司人力资源的数量、质量、结构达到公司长远发展的要求。这些变化,发出了明确的信号,在全公司引起强烈的反响,极大地激发了员工学知识、学本领、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极大地增强了企业内部活力。

以诚信品牌为抓手 展现企业良好形象

李鹏亮高度重视品牌的维护推介和传播效率,通过主办一系列主题活动、支持赞助文教体育事业、参与大型会展、开展异业联盟品牌推广等,加大企业形象宣传和品牌建设。在“互联网+”时代,丛台酒业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自媒体的运营,输出优质内容,了解顾客需求,快速响应终端消费者。同时常态化开展线下活动,展现企业的品牌文化、产品品质、服务意识、发展态势。

日前,丛台酒苑景区晋升为国家4A级景区,这是邯郸市首家工业旅游景区,也是肥乡区第一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以公益事业为己任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李鹏亮始终不忘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履行社会义务,多次组织捐资助学、帮困解难、走访慰问活动,切实解决职工困难。2012年企业开始发放职工直系亲属高等教育助学金,至今累计发放120余万元。连续多年,企业持续开展“爱暖童心”、“爱心送考”、“寒冬有爱”等活动,帮扶资助贫困学生、留守儿童,捐款奖励邯郸各县(区、市)的高考优秀学子、教师,用于“圆梦大学”、“资助高考优秀学子”等多项公益项目,激励优秀学子向着梦想勇敢奔跑,鼓励默默耕耘的教师队伍再接再厉,培养更多树德有才的时代青年。

经初步统计,2017年至今,丛台酒业累计组织、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公益项目100余次,累计投入资金1.4亿元,大力弘扬公益精神,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