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九国举行“北海峰会” 欲“抱团”开发海上风电

欧洲九国举行“北海峰会” 欲“抱团”开发海上风电
2023-04-25 10:32 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静

中新社布鲁塞尔4月24日电 (记者 德永健)9个西欧和北欧国家24日在比利时海滨小城奥斯坦德举行第二届“北海峰会”,欲“抱团”大力开发海上风电。

当日来自比利时、丹麦、德国、荷兰、法国、英国、爱尔兰、挪威和卢森堡的9国首脑或能源部长出席峰会,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能源事务委员西姆松亦应邀与会。

据会后发表的宣言,9国确认将充分调动北海能源和工业潜力,争取到2030年将北海海上风电装机容量提高到120吉瓦,到2050年进一步提高到300吉瓦。与目前约25吉瓦的装机容量相比,仅2030年设定的目标就将增长4倍多。

对欧洲民众而言,100吉瓦约等于1亿欧洲家庭的年用电量。如能达成目标,这意味着到2030年北海海上风电可满足1.2亿欧洲家庭的年用电量,到2050年可满足3亿欧洲家庭的年用电量。

宣言显示,除设定共同目标,峰会还讨论了电力运输问题,以确保海上风电惠及每一个参与国,另一关键议题为海上能源基础设施安全和海上风电场海底电缆连接问题。

近年随着欧洲致力能源“绿色转型”,海上风电被寄予厚望。与陆上风电相比,海平面风阻较小,风能更高,且有“地利”之优,如通过海路运输大型风机更加便利、风电场不易扰民等,由此成为可再生能源重要一环。

去年5月,比利时、丹麦、德国和荷兰以创始国身份在丹麦埃斯比约举行首届“北海峰会”;当时4国承诺到2050年将北海海上风电装机容量提高到150吉瓦,把北海打造成欧洲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工厂。(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