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理事会议在陕西西安举行

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理事会议在陕西西安举行
2023-04-25 10:25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张静

4月24日至26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大会”在陕西西安召开,是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成立以来首次于线下召开的大范围高级别国际会议。截至目前,21个亚洲国家,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濒危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基金等3个文化遗产领域主要国际组织确认参会。24日下午,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西安举行。

4月24日召开的联盟理事会会议上,由联盟创始成员国组成的联盟第一届理事会,正式通过《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章程》、联盟2023-2024年度工作计划和《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西安宣言》,选举产生联盟秘书长,批准新的联盟成员国、观察员国。听取了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关于基金启动的报告。将于25日召开的联盟大会将宣布联盟正式成立。联盟主席国中国、联盟创始成员国、非联盟成员国部长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在会上发言,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基金将正式启动并发布申报指南,中方与中亚各国将共同为“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挂牌。在闭幕式上,中国将代表与会国家共同发布《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联盟西安宣言》。

(总台记者 田云华 雷恺 高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