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看省运一起嗨起来

家门口看省运一起嗨起来
2023-04-25 10:21 邯郸晚报 编辑:王扬

田径赛场进入比赛日后,整个赛场激情四射,青春飞扬。

铁饼运动员比赛跑步

铁饼运动员不光比谁投得远,还要比谁跑得快,你见过吗?

4月21日上午,邯郸体育中心的径赛跑道上,一场100米比赛正在激烈进行。有趣的是,场上男队员并非短跑选手,而是铁饼选手,他们虽然拼尽全力,但跑步速度稍显缓慢。

这是省运会田径比赛丙14岁铁饼组副项100米比赛。主项是铁饼的运动员为什么必须要参加100米副项比赛?什么又是副项呢?

本次比赛技术官员王凯告诉记者,副项是为了青少年运动员全面均衡发展所增设的比赛项目。一般来说,主项是田赛项目,副项就要比径赛项目。铅球、铁饼等投掷项目的选手,光凭借力气大还不够,还得比谁跑得快,而那些径赛跑道上的选手同样要在副项上比比谁跳得远。

据了解,本次比赛丙14岁组男、女项目比赛分为主项与副项,分三轮进行比赛。第一轮为主项,第二轮为副项,第三轮再进行主项(或第二主项)比赛。田赛项目每项比赛每人有三次试跳(投)机会。每项目组比赛各单项成绩按中国田径协会审定的最新田径竞赛规则和田径项目积分查分表进行评分,按主项两项比赛相加除以2,占总得分80%,副项成绩按20%计算得分,为该运动员的总分。如遇总分相等,以主项得分多者名次列前,再相等则以主项成绩优者列前。所以,很多观众看惯了成人田径比赛,不清楚为什么铁饼运动员一定要去赛跑。

“不过,副项只是针对低龄青少年全方位发展的特性,他们的可塑性很强,各方面素质都很重要。”王凯说。

“加油,加油!”

4月22日早晨,天空飘起了绵绵细雨。运动员在雨中作战,看台上的观众们热情爆棚,为运动员们的精彩表现一次次鼓掌、助威。

一声声的发令枪响,一次次的全力冲刺;

一颗颗铅球在空中划过一条优美的弧线;

“我们要把体育比赛中的坚强、乐观、专注的优秀品质运用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超越自我,取得更好的成绩。”市经开区第二中学学生程博睿和同学们被运动健儿奋力拼搏的精神深深感染。

“我是第一次近距离观看省运会比赛,感觉很兴奋,尤其是看到运动员冲刺时的一刹那,很激动,可以更真切地感受到体育运动的魅力。”来自邯山区的郭先生告诉记者,通过邯郸体育中心微信小程序预约登记就可以免费观赛。

精心筹备,全民共享。“为了让更多群众便利快捷安全地观赏赛事,进一步在全市浓厚省运会氛围,群众可以以集体组织或个人参与的形式进行观赛。另一方面,我们也是以此次赛事为起点,启动省运会主场馆压力测试工作,检验体育中心实际运作能力,在安全保卫、观众组织、车辆管理、综合保障等方面弥补不足,为接下来的工作积累经验。”现场工作人员说。

雨中的坚守

他们身穿雨衣,手拿成绩册和笔,认真记录着每一位运动员的成绩……赛场中,裁判员雨中坚守的身影成为最动人的风景。

4月22日10点整,女子丙14岁组短跑组跳远副项比赛正式开始。每个运动员从进入比赛区域,到离开沙坑,负责裁判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他们分工明确,有检录、记录、举旗、测量、填沙坑,一个完整的体系使得跳远的执裁过程有条不紊。“我们每个裁判员都有各自的职责,一定要做到严肃、认真、负责,才对得起认真比赛的运动员们。比起运动员,我们这点儿辛苦不算什么。”

雨天比赛对场地、设备以及赛事服务等是不小的考验。“我们按照应急预案,在比赛开赛前两个小时,部分志愿者入场,仔细清理跑道上的积水。”场馆运行保障分指挥长李庆国表示,清理积水的难点是跳远助跑跑道的起跳板,要把起跳板掀起,一点一点地清理积水。

还有投掷项目的投掷圈内,积水要清理得特别干净,防止运动员在发力的瞬间滑倒受伤。同时,体育中心运动员入口处设有救护点,备有救护车和医护人员,在市内重点医院开辟绿色通道,做好运动员以及现场观众的医疗保障。现场还有专职人员保障安全用水用电,并做好比赛期间气象资料的提供和发布工作。

精彩赛事接二连三

4月22日,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田径(丙12岁、14岁组)比赛进入第二日。

在当日的比赛中,虽然天空下起了小雨,但阴雨天气似乎并未对运动员们造成影响,来自全省12支代表队的运动员们仍然发挥出了较好的竞技水平。

当日共完成了女子丙12岁组铅球、男子丙14岁组跨栏、女子丙14岁组跨栏、男子丙14岁组短跑、男子丙14岁组跳远、女子丙14岁组短跑、女子丙14岁组跳高等13个小项的决赛。16点45分,随着“砰”的一声发令枪响,女子丙12岁组4×100米接力决赛中运动员们以最快的速度冲向下一个接棒的运动员,在观众的欢呼声中,当日的比赛落下帷幕。

“邯郸体育中心高标准的场地、周到的服务让我发挥出了正常水平,非常遗憾与第一名差了1.3米,回去后我会继续训练,争取在更高的赛事上取得好成绩。”男子丙14岁组铁饼组的颁奖仪式后,来自秦皇岛队的张子赫说。

我市田径队的领队李凯介绍说:“我市田径队共派出74名运动员参赛,这两天参赛运动员们都展现出较好的竞技状态。”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张英颖 于晓/文 李磊 刘学维 牛辉/影

发现新闻现场 讲述邯郸故事 (扫码观看更多精彩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