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国农村消费市场实现恢复性增长

一季度我国农村消费市场实现恢复性增长
2023-04-24 10:05 央视网 编辑:张静

央视网消息 (新闻联播):农业农村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农村消费市场恢复增长,一系列激活农村内需的措施正在持续推进。

今年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131元,实际增长4.8%,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2.1个百分点。农民收入的增长,进一步拓展了农村消费空间。

在安徽芜湖,这款入门级微型电动车因为增加了针对部分道路狭窄的乡村使用场景的设计,受到农村消费者的欢迎,一个月的销量达到一万辆左右。

2020年7月启动的新能源汽车下乡,3年来累计销售410多万辆。今年,国家还将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不断完善的农村快递物流配送体系也在激发农村市场的消费潜力。在湖南郴州,城乡大巴司机林波每天最后一趟开往飞天山村的客车,变成了“客货邮”快递配送车。车上除了少量乘客,多了不少村民网购的快递。

像这样的村级寄递服务点,郴州3年来已经拓展到了825个。而在全国,每天有1亿多件快递包裹在农村地区流动,进一步畅通了工业品下乡进村和农产品出村进城的渠道。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6.2%,比城镇高0.5个百分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