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外长结束拉美四国访问 各方一致反对部分国家实施霸权主义

俄罗斯外长结束拉美四国访问 各方一致反对部分国家实施霸权主义
2023-04-23 15:15 央视新闻 编辑:王扬

当地时间21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结束了对拉美地区为期5天的访问。访问期间,拉夫罗夫同巴西、委内瑞拉、尼加拉瓜和古巴的领导人举行会谈,就发展俄罗斯与各国双边关系以及俄乌冲突等议题展开讨论。各方一致反对部分国家干涉他国内政、对他国实施单边制裁的做法,呼吁以和平的方式解决俄乌冲突。

俄罗斯外交部表示,俄外长拉夫罗夫此次拉美之行旨在促进俄罗斯与相关国家在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俄罗斯愿同这些国家开展“不受任何外界支配的”建设性合作。

访问期间,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愿同各国在主权平等的基础上,携手建设更加民主、公正的多极世界秩序。拉夫罗夫与拉美四国领导人强烈谴责部分国家对他国实施单边制裁、干涉主权国家内政。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指责北约和美国不断包围俄罗斯,为乌克兰提供武器。巴西外长维埃拉对部分国家单方面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提出批评,称“此类措施没有通过联合国安理会批准,并且对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委内瑞拉外长吉尔要求美国和欧洲解除所有对委内瑞拉采取的系统性制裁。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则强烈谴责北约持续向俄罗斯边界扩张的行为,称这是当前俄乌冲突的主要原因。

古巴国际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员 爱德华多·雷加拉多:我认为此次访问将进一步深化俄罗斯与拉美地区的合作,并将有利于推动建立多极世界,一个没有霸权和制裁的世界的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