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沙海变绿洲 绿洲变金山 甘肃金塔荒凉渐渐远去

昔日沙海变绿洲 绿洲变金山 甘肃金塔荒凉渐渐远去
2023-04-23 09:57 央视网 编辑:张静

央视网消息:甘肃金塔是全国荒漠化、沙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干旱缺水、风大沙多,在当地人的记忆中,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枯黄一度是这个地方固有的颜色。但近几年,荒凉渐渐远去,黄色被越来越多的绿色所代替。

这是甘肃金塔县2018年9月的遥感影像,县城周边还是大片黄沙,而到了2022年9月,明显能看到,县城中心区域的绿色在成片增加,县城周边的防沙林也在日渐增多。

走进金塔,60年前,沙漠胡杨林景区还是金塔县最大的风沙口之一,经过年复一年的植树造林,如今,这里已被数万亩的林地所覆盖。在这背后,是一代代金塔人先后在金塔县的城西、城南、城东3个片区完成以胡杨为主的人工造林6.7万亩,与胡杨林景区连片形成15万亩的人工胡杨林基地,实现了沙漠变绿洲、绿洲变金山的转变。

近年来,金塔县先后采用了砾石埋压、塑料方格固沙、仿真灌木固沙、生物固沙等多种方式,有效阻止沙丘流动,减轻风沙危害,35%的移动沙丘得到基本控制,18个危害最严重的风沙口得到有效治理。经过大力实施国土绿化后,森林覆盖率达到4.04%。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