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及联合国中文日主题活动在俄罗斯举行

世界读书日及联合国中文日主题活动在俄罗斯举行
2023-04-23 06:00 新华网 编辑:张梦非

新华社莫斯科4月21日电(记者华迪)为迎接世界读书日并庆祝联合国中文日,“中文:促进世界不同文明的对话”主题活动21日在莫斯科举行。当天,“品读中国文学”主题活动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莫斯科举行的主题活动上致辞时表示,活动主题完美地契合了世界各国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迫切需要和共同呼声。在俄罗斯开设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与在中国设立的俄罗斯文化中心不断推动两国语言互通,相信加强中文和俄语的学习将极大地促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巩固友谊,增强两个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

活动期间,举办了中国著名教育家朱永新著作《致教师》俄文版以及俄罗斯著名主持人伊戈尔·谢罗夫的《如何让自己的孩子爱上阅读》新书发布会。《致教师》俄文版译者、俄罗斯汉学家阿列克谢·阿列克萨欣介绍了该书内容、翻译过程以及自己对俄中语言文化互译的理解。

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少儿美育中心高级研究员伊琳娜·扎哈罗娃在活动上展示了中国书法布绣作品并分享了她与中国友人交往的精彩故事。

本次活动由尚斯国际出版传媒集团、俄罗斯作家与出版商协会、莫斯科环球书店等机构联合主办。

“品读中国文学”主题活动21日在圣彼得堡举行,活动旨在通过创造性研究和品读中国古典文学,加深俄民众对中国文学的理解,扩大中俄两国文化交流。

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校长马克西姆采夫在活动上致辞说,该校注重与中国在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学校的中国馆2015年开放,该馆收藏书籍涉及中国哲学、政治学、历史、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

本次活动为俄罗斯的中国文化爱好者展示了多部中国作家的经典作品,多位嘉宾介绍了自己喜爱的中国名著片段,并深入介绍了中俄两国的古典文学。部分学生还表演了快板、武术等文艺节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