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在德国培训乌军使用“艾布拉姆斯”坦克

美国将在德国培训乌军使用“艾布拉姆斯”坦克
2023-04-23 06:00 新华网 编辑:张梦非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美国官员21日披露,美方将于几周后在德国培训乌克兰军人操作和保养“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以便乌军在美方交付坦克后能立即上手。

不愿公开姓名的多名美国政府官员告诉美联社,美方将于5月底将31辆“艾布拉姆斯”坦克运抵德国格雷芬韦尔训练场。培训定于6月启动,持续大约10周。将有大约250名乌克兰军人受训,其中一些人学习如何操作坦克,其他人学习维修保养和后勤保障。10周培训结束后,美方还可能提供额外的实战训练。

2015年5月7日,在拉脱维亚阿达日军事基地靶场,一辆美军“艾布拉姆斯”M1A2主战坦克进行实弹射击训练。新华社记者郭群摄

这些官员说,这31辆坦克仅作训练用,并非美军承诺向乌军提供的主战坦克。美方今年1月宣布将向乌军提供31辆“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这批坦克目前还在美国工厂翻新,最快也要等到今年秋季才能交付。

一段时间以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尤其是美国和德国在援乌主战坦克问题上分歧不小。美国先前以“操作复杂、成本高、维护和训练困难”为由,反对向乌军提供美制“艾布拉姆斯”坦克,却鼓动德国等欧洲盟友向乌军提供德制“豹2”坦克。德国起初建议在军援问题上保持冷静,避免激化局势,同时希望美国在援乌坦克方面“先行一步”。

2019年5月20日,在德国蒙斯特,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豹2”坦克参与演示。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

不过,德国政府最终不堪盟友压力,在今年1月25日“松口”,宣布向乌方提供14辆“豹2”A6型坦克,并同意盟友向乌提供德制“豹2”坦克。同日,美国宣布将向乌提供31辆“艾布拉姆斯”坦克。

美方先前多次暗示,“艾布拉姆斯”坦克不会很快交付乌方。在盟友施压下,美国政府3月宣布将加快坦克交付进度,选择翻新美军库存的旧版坦克,而非订购更为先进的新型号。(王宏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