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驻外记者:我经历的苏丹冲突乱局

人民日报驻外记者:我经历的苏丹冲突乱局
2023-04-22 16:04 人民日报国际微信公号 编辑:李彤

4月21日,苏丹武装部队和快速支援部队之间的武装冲突进入第七天。据世界卫生组织20日公布的数据,武装冲突已造成超过300名平民死亡。21日,苏丹迎来最大节日开斋节,但武装冲突并未因节日的到来而平息。

究竟在发生什么?

人民日报社苏丹分社位于喀土穆市区。记者通过电话采访当地同行和朋友了解到相关情况。据一位友人介绍,两边的士兵一直在围绕喀土穆国际机场和陆军司令部做激烈争夺。每当政府军出动的飞机从天上飞过,地面上总会响起几发高射机枪的射击声。

尽管在军事专家看来,交战双方“皮卡加机枪”的主力武器有些“原始”,但不管是对生活在喀土穆的苏丹普通民众还是外国人来说,最近可算是一场噩梦。

据多家媒体报道,冲突目前已造成包括平民在内的超过300人死亡、3000多人受伤。欧盟驻苏丹大使被殴打、人道主义事务高官被枪击受重伤,联合国机构被抢劫、人员被杀害……苏丹的冲突乱局远远超出了各国外交使团的想象。

因此,国际社会在为停火做不懈努力的同时,也多次针对部分士兵的恶劣罪行发出强硬警告。19日,肯尼亚总统鲁托发表声明表示,苏丹冲突方直接蓄意针对外国使团驻地和人员发动袭击,故意瞄准公共设施,是严重的反人类罪行。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韩国、西班牙、瑞士、瑞典、英国、美国等多国和欧盟驻苏丹使馆,以最强硬措辞谴责苏丹冲突双方对平民、外交官和人道主义工作者的直接袭击,呼吁冲突双方立即无条件停火。

“就像是上头了,谁都不听劝。”记者试图了解苏丹冲突的发展前景,但多位当地分析人士均表示无奈。“看起来一方要把另一方打趴下,战事才会告一段落。”一位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报平安是每天第一项工作

据悉,在喀土穆的大部分街区,均不同程度地出现了长时间的停水、停电现象。冲突发生以来,冲突双方没有切断互联网连接,这成为了联系外界的唯一途径。但本就龟速的当地互联网,也在近日反复出现掉线、延迟等故障,导致记者经常与朋友失联。记者刚到苏丹驻站不久,就经历了这场大规模武装冲突乱局。因此,准时向报社和家人报平安,已成为每日的第一项工作。

为什么冲突双方均不遵守停火协议?据一位熟悉情况的当地朋友介绍,冲突双方或将人道主义停火时间作为调兵遣将和侦察目标的最佳时机,自然也不会容忍对方此时借机侦察。记者好奇,开战以来双方在夜晚均保持了静默,而白天一早就开打,这又是因为什么?按常理说,夜晚不是更有利于军事作战吗?朋友笑着回答,“兄弟你以为是演电影还是玩电游呢?这边的军队根本没有夜视装备。”

几经周折,记者也终于在当地友人的帮助下,获取了一些大饼和罐头。自己也利用不多的“来水快乐时光”,储存了几桶未过滤的自来水。我拿着相机到楼下想拍摄一些停火后的街头实景,不顾热心保安的劝阻手势,靠着几分冲动,半推开公寓楼的大门拍摄。我在取景器里看到的是,空旷的土路,远处的滚滚浓烟,以及不远处向我的方向走来的几个青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