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河北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扎实开展理论学习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河北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扎实开展理论学习
2023-04-21 14:46 河北新闻网 编辑:李彤

我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扎实开展理论学习

深学细悟把握理论精髓 凝心铸魂汲取奋进力量

河北日报讯 连日来,河北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迅速行动起来,将“学思想”摆在首位,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原原本本学、深入交流学、联系实际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

理论学习,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多思多想、学深悟透,才能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4月16日,河北科技大学“青马班”开班,学员们聚在一起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中的篇目,领悟其中所蕴含的真理力量、理论价值和实践伟力。近日,团省委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深入领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举办培训班、读书班、大讲堂,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河北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通过各种方式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取得新成效。4月19日,省社会科学院党组召开座谈会,46位干部职工代表围绕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内容展开交流。主题教育中,省社会科学院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同时,积极开展学习交流,组织举办全院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等培训和沉浸式理论学习实践活动。日前,省农业农村厅举办2023年河北“三农”大讲堂暨处级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采用“邀请名师走进来”的方式,以视频会议形式将高校专家、基层先进典型的讲座延伸到市县,引导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党员干部在“知信行”上下功夫。目前,已举办“加快农业强国进程”等主题讲座4期,全年计划举办20期以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河北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从事什么工作就重点学什么,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省市场监管局坚持全面学习与重点学习相结合,在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的同时,整理汇编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和对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河北市场监管工作实际,有侧重地研读学习,领悟好这一思想所蕴含的真理力量、理论价值和实践伟力。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将深入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纳入主题教育中,深刻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奋力推进外事事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知之愈深,信之愈坚,行之愈笃。河北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学习中提升能力素养,在联系实际上下足功夫,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省发改委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到分管处室、单位讲专题党课,同时抓实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党员干部走进红色教育基地、重点项目现场、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实践课堂,通过“走、看、访、研、悟”,开展沉浸式理论学习,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和把握重大理论、实践问题。紧密结合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河北旅投集团党委举办“旅投发展大讲堂”,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企业管理、生产经营、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邀请名师学者专题授课,带动全体干部职工不断学习新知识、开拓新视野、了解新领域、掌握新技能,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充电赋能”。

(记者霍相博、崔丛丛、赵泽众、马彦铭、刘冰洋、郝东伟、冯阳、贡宪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