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技术工人的杰出代表走进省政府新闻发布厅

2023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技术工人的杰出代表走进省政府新闻发布厅
2023-04-21 14:45 河工新闻网 编辑:李彤

■2023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记者见面会现场 本报记者郑荣玺摄

河工新闻网讯(记者高会坡)4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3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记者见面会,10名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走进省政府新闻发布厅与大家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新闻发言人韩立群出席见面会,并介绍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寻访宣传活动情况。

2023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是: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机器人研发工程师孙宁,河北港口集团秦港第六分公司设备管理工程师王霄,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超高压分公司高压输电线路运检工刘洪吉,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汽车调试工张赫,蔚县名家剪纸艺术品公司蔚县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高佃亮,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乐凯医疗影像乳剂车间乳剂合成工张宏伟,邯郸市农业科学院粮油所农业技术员焦宏业,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四水文工程地质大队钻探工高文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网管中心通信工程师张月影,河北宏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木雕非遗传承人许红阳。

韩立群介绍,纵览燕赵大地,从承德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到雄安新区智慧城市建设,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到廊坊大型速递基地建设,从唐山临港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到石家庄现代化国际美丽省会城市建设……这一切,无不凝结着全省广大产业工人的辛勤付出和汗水。点点星火,汇聚成炬,这些科技成就、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离不开工匠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的实干,更刻印着他们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身影。

2022年9月,省总工会联合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文旅厅、省国资委、河北广播电视台等八部门共同开展了2023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寻访宣传活动。经过广泛宣传,共寻访推荐了107名技能型职工,其中工会推荐58名,社会化推荐49名;涵盖工种67个,其中一线产业工人90名,传统手工艺者10名。其间,开展的网络宣传展示活动,参与职工达161.3万人次。之后,经过综合评议、集体审定、社会公示等环节,择优推出10名河北大工匠和20名河北工匠年度人物人选。

他们每个人都是工匠精神的践行者,具有着“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干一行专一行”的精益求精,“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千万锤成一器”的追求卓越;他们把工匠精神倾注于一个个零件、一道道工序、一次次试验,用实干成就梦想,在平凡中彰显不凡;他们才是我们最值得追的“星”,是我们心中的楷模和英雄……见面会上,10名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围绕大力弘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主题,与大家分享了成长收获、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中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的感人故事和感悟,充分展现了他们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的信心和决心。

弘扬工匠精神,讲好工匠故事,厚植工匠文化。记者见面会上,还发布了2023年河北工匠年度人物(名单详见二、三版)。

韩立群介绍,2017年以来,省总工会会同省直相关部门已连续组织开展6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寻访宣传活动,共发布了60位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70位河北工匠年度人物,他们身上集中展现了工匠精神的内涵,是社会风尚的引领者。此次寻访宣传活动,坚持“六个注重”原则:注重筛选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和我省12大主导产业中发挥标兵、头雁作用的职工,同时发掘各地县域特色产业及“专精特新”企业中的技能工匠人才;注重基层一线直接从事操作工作的技能型职工;注重推选富有工匠精神、技能技艺水平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技能型职工;注重事迹尤其是技能水平、创新创效和所获技术奖励;注重推荐、培育从事数字技术的“数字工匠”;注重企业、工种的广泛性和代表性。

韩立群表示,今年下半年,省总工会将继续联合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文旅厅、省国资委、河北广播电视台等八部门开展2024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寻访宣传活动。届时,将进一步创新形式和做法,扩大工匠寻访范围,重点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省级主导产业、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把工匠选树工作同我省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以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各地特色产业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进一步规范工匠寻访推荐的有关程序,将各产业、各门类中最优的工匠人才推选发掘出来。

省总工会、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文旅厅、省国资委、河北广播电视台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见面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