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印度约九成地区处于热浪影响的“危险地带”

研究称印度约九成地区处于热浪影响的“危险地带”
2023-04-21 12:32 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扬

中新社北京4月20日电 新德里消息:印度媒体20日援引剑桥大学的一项研究称,印度约九成地区处于受热浪影响的“危险地带”。

《印度教徒报》介绍称,热浪通常指一种异常炎热的天气,且持续时间在三天及以上。在印度,热浪通常发生在每年的3月至6月,并主要出现在中部、西北部及沿海的安得拉邦、奥里萨邦等地区。

《今日印度》报道说,受气候变化影响,热浪在印度变得越来越频繁,其中德里地区更易受到严重热浪的侵袭。

研究指出,热浪问题将更加严重地阻碍印度实现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程。到2050年,极端高温天气可能会让印度民众的户外工作能力下降15%,使4.8亿人的生活质量降低,并损失2.8%的国内生产总值。

据《今日印度》、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报道,自1992年以来,热浪在印度已造成逾2.4万人丧生,并加剧印北地区的空气污染、加速冰川融化。

印度气象部门早前表示,今年二月印度平均最高温度为29.5摄氏度,是1901年开始有记录以来最炎热的二月。在孟买4月16日举办的一个颁奖活动上,高温已使14人中暑死亡。这也是印度历史上热浪相关问题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事件之一。

除了印度,高温问题最近也出现在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南亚国家。孟加拉国《每日星报》报道称,首都达卡4月16日的最高气温升至40.5摄氏度,系近58年以来最高纪录。据NewsWire等当地媒体报道,斯里兰卡气象部门近期发出了数个高温警报。(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