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一季度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7%

工信部:一季度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7%
2023-04-21 09:33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张静

工信部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信息通信业整体实现较快增长。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有效激发了数字经济发展活力。

一季度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252亿元,同比增长7.7%,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8%。其中,互联网数据中心、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4.5%,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4.8个百分点,成为行业发展新的动力源。

我国移动和固定宽带下载速率同比提升

一季度我国移动和固定宽带的下载速率,相比去年同期分别提升59.9%和15.1%。移动数据流量资费持续下降。截至3月底,我国5G移动电话用户达到6.2亿户,千兆光网用户突破1亿户。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 赵志国:网络能力持续提升,网络基础日益完备。截至3月底,我国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264万个,具备千兆网络服务能力的端口数超过1793万个,实现“市市通千兆”“县县通5G”。

将推动6G 量子通信等技术突破

赵志国表示,5G应用已覆盖52个国民经济大类,全国5G和千兆光网“双千兆”网络应用案例数超过5万。工信部将推动6G、光通信、量子通信等关键核心技术加速突破,加大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研发力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