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海运粮船恢复登船检查 运粮协议谈判仍需时间

黑海运粮船恢复登船检查 运粮协议谈判仍需时间
2023-04-20 11:20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张静

19日,联合国方面和俄乌双方分别证实,经历两天暂停后,黑海运粮船登船检查已于当天恢复。但俄罗斯和乌克兰目前仍指责对方“制造困难”,围绕延长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协议的谈判依然没有进展。

联合国协调黑海运粮协议办公室发言人伊斯米妮·帕拉19日表示,经过两天磋商,在俄罗斯和乌克兰方面的同意下,联合协调中心人员已经开始工作。俄罗斯和乌克兰方面当天分别证实登船检查已经恢复。本周早些时候,联合国发言人迪雅里克通报相关检查暂停,理由是各方需要更多时间就行动优先事项达成一致。俄方和乌方随后相互指认对方暂停检查。

19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一份声明中称,联合协调中心当前在新运粮船登记和检查方面面临困难,这是因为乌方“滥用协议规定的程序”“向船主索取贿赂”。并且,乌方对俄方提出向非洲国家增加运粮船的提议“怀有敌意”。依据俄方说法,乌方停止了对27艘运粮船的登船检查,上述船只共载有120万吨货物。

乌克兰副总理库布拉科夫19日表示,俄方“试图破坏协议”,是俄方暂停了对运粮船的检查。库布拉科夫目前正在土耳其讨论黑海运粮协议延长相关问题。乌克兰农业政策与粮食部部长索利斯基当天称,相关方面目前仍就延长协议进行谈判,但近期可能不会出现突破性进展。他没有披露谈判细节,仅呼吁外界给谈判一些时间。

俄罗斯和乌克兰于2022年7月22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就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问题分别与土耳其和联合国签署相关协议,协议有效期为120天。之后,相关方面两次同意延长协议,时间分别为120天和60天,有效期截至2023年5月18日。然而,俄罗斯方面多次对协议涉俄部分落实情况表达不满,指出俄农作物和化肥出口仍因西方制裁遇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