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为什么要设置非奥运级别的举重比赛?

新闻分析:为什么要设置非奥运级别的举重比赛?
2023-04-20 06:00 新华网 编辑:张梦非

新华社无锡4月19日电(记者郁思辉、刘阳、王恒志)2023年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正在江苏无锡进行,除了49、59公斤级等奥运级别外,本次比赛还设置了45、55公斤级等非奥运级别。在看比赛时,你是否也有这样的疑惑:既然参加不了奥运会,为什么还要设置这些级别的比赛呢?

要解答这个问题,就需要先了解一下近年来举重在奥运会设项方面的变化。以巴黎奥运会为例,与东京奥运周期相比,巴黎奥运周期举重从14个小项缩减为10个,中国队在东京奥运会获得金牌的男子67、81公斤级等多个级别被取消。新设的如男子89和102公斤级、女子71和81公斤级,在东京奥运周期时,就是非奥运级别。从这里不难看出,奥运级别其实是会发生变化的,国际举联设置的20个级别都可能是潜在的奥运级别。

资料图:2021年7月25日,中国选手谌利军在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7公斤级决赛中夺冠。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毕东海这样解释道:“举重的奥运级别不是固定的,比如东京奥运会时没有女子81公斤级,但到巴黎奥运会又设置了女子81公斤级。我们不知道再下一次的奥运会会如何变动,所以每个级别都要有人才储备。”

其实,设置非奥运级别的比赛,就是推动这些暂时不是奥运会举重小项的级别进行人才储备的重要方式。由于奥运会举重设项存在不确定性,如果平时没有进行非奥运级别的人才储备,我们就有可能在奥运级别发生变化时束手无策,在一些人才储备不足的级别上失去竞争力。所以,不光要进行人才储备,而且储备的人数越多、级别越广越好。经历过几次奥运级别的变化后,举重各级别人才储备的问题也越来越得到重视。

前不久,国家体育总局官网公布《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五届运动会竞技比赛小项的通知》。通知显示,在第十五届全运会上,举重将囊括国际举联设置的全部20个级别,相比第十四届全运会时的14个级别增加了6个级别。这意味着,全运会的举重设项不再偏向奥运级别,而是所有级别“雨露均沾”。这样的举措将让中国举重有机会在所有级别上都拥有充足的人才储备。

湖南省举重协会秘书长、总教练周均甫认为,这一举措将有助于举重项目形成良性循环。他表示,全运会举重小项的增加意味着金牌的增加,这极大鼓舞了基层举重运动员和教练员,提高了他们的积极性,也会让各省区市对举重加大投入力度,各地将涌现越来越多的举重人才。同时,周均甫认为,将20个级别全部纳入全运会,也让中国举重走在了奥运会设项前面。“不管是奥运级别还是非奥运级别,我们自己先在所有级别上都强大起来,不管到时候奥运会改成哪几个级别,我们都有人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