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与阿联酋有望数周内复交

卡塔尔与阿联酋有望数周内复交
2023-04-19 15:24 新华网 编辑:王扬

海湾地区多名官员说,2017年遭周边阿拉伯国家集体“断交”的卡塔尔正与断交国之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着手恢复外交关系,两国有望在数周内正式复交。

据路透社18日以多名不具名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卡塔尔与阿联酋“正处于恢复外交关系、重开使馆的程序中”。

一名阿联酋官员说:“眼下,两国包括重开使馆在内的外交关系激活程序正在进行中。”

另外两个消息源说,卡塔尔与阿联酋有望在数周内全面恢复外交关系,预计在6月中旬前互相重开使馆并派出新任大使。

按照上述消息源的说法,双方官员上月底同意正式恢复外交关系,阿联酋已就大使人选知会卡塔尔。

卡塔尔国际媒体办公室当天晚些时候在一份声明中证实,双方“尽快重开各自使馆的工作正在进行中”。

2017年6月,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巴林和埃及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其实施制裁和封锁。随后又有多国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卡塔尔否认上述指控。

2021年1月,第41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在沙特西部城市欧拉举行,与会领导人在峰会上签署了《欧拉宣言》,沙特、阿联酋、巴林、埃及四国宣布与卡塔尔恢复外交关系。沙特、埃及同年与卡塔尔重新互派大使。巴林与卡塔尔外交部本月12日晚宣布,两国已同意正式恢复外交关系。

阿联酋2021年恢复与卡塔尔的经贸和人员往来,两年来高层互访日渐频繁。

卡塔尔与阿联酋有望正式复交,是近来中东地区多项外交积极进展之一。在中国支持下,沙特与伊朗代表上月达成北京协议,本月签署联合声明,宣布恢复外交关系。

此外,包括沙特、埃及在内的中东多国上周开会商讨“叙利亚回归阿拉伯国家联盟”事宜。也门冲突双方上周开展大规模换俘,并就续签停火协议展开谈判。(郜婕)(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