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外长会见俄罗斯外长

委内瑞拉外长会见俄罗斯外长
2023-04-19 10:47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张静

当地时间18日下午,委内瑞拉外长伊万·吉尔在委首都加拉加斯会见了到访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双方就执行两国已签署的战略协议、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共同反制美西方单边制裁、构建多极化世界等方面交换了看法。会后,两国外长举行了联合记者会。

吉尔在记者会上表示,会谈取得丰硕成果,双方同意继续强化在贸易、能源、金融、航空、海洋等领域的合作,两国央行正在合作推出一个可以绕过SWIFT国际结算系统的金融交易体系,以规避依赖美元支付所带来的风险。

吉尔还表示,两国外长一致反对美西方国家对他国采取单边制裁的做法,美西方长期以来对委内瑞拉采取系统性的制裁措施,委方要求美国和欧洲解除所有对委制裁。只有在美国解除对委所有经济制裁的条件下,委方才会讨论与美国关系正常化的问题。

拉夫罗夫表示,双方同意继续扩大两国贸易合作,加快执行双方已签署的战略协议。俄方支持委内瑞拉发展本国经济,愿意帮助委内瑞拉增强抵御美西方经济制裁的能力。

拉夫罗夫还表示,全球秩序走向多极化的趋势正在增强,这是对全球有利的事情,国与国之间应该平等相待,俄方坚决反对美西方单边制裁他国的做法。

根据行程安排,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将于当天晚些时候接见拉夫罗夫。

从本月17日起,拉夫罗夫开启拉美四国之行,在访委前,拉夫罗夫访问了巴西。接下来,拉夫罗夫将访问古巴和尼加拉瓜。(总台记者 雷湘平 宫祥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