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大风沙尘降温来袭 牧区生产受影响

内蒙古大风沙尘降温来袭 牧区生产受影响
2023-04-19 10:35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张静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了解到,受冷空气影响,今明(4月19日—20日)两天内蒙古有大风沙尘降温降水天气。

4月19日至20日,受冷空气的影响,内蒙古大部4、5级短时6、7级西北风,中西部和东南部地区5、6级短时7、8级西北风,局地阵风可达9到10级;中西部部分地区有沙尘天气,西部偏西南地区局地沙尘暴;全区大部气温下降6到8度,中西部和东南部大部地区气温下降10到14度,局地气温下降14度以上;中东部地区有分布不均匀的小雨或雨夹雪或雪,包头市南部、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大部、赤峰市南部和西北部、通辽市南部和西北部、兴安盟西部、呼伦贝尔市大部地区有分散性小雨或雨夹雪或雪,呼伦贝尔市北部偏北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

大风天气极易使畜群吹散而迷失方向,牲畜惊群乱跑、摔死摔伤,更会因剧烈运动致使母畜流产。今春冷暖交替频繁,断崖式降温与迅速回温交替出现,导致牲畜掉膘加速,且容易患病,草原畜牧业面临的风险加大。此时正是牧区春季接羔保育的关键时期,中部偏东地区的冷雨湿雪对接羔保育、牲畜膘情及饲养管理等畜牧业生产带来诸多不利影响,降雪天气导致地面潮湿,致使棚圈环境条件下降,容易引发牲畜皮肤疾病,蹄病等,但对改善土壤墒情、增加空气湿度、抑制春季牲畜疾病和沙尘天气发生起到积极作用。

(总台记者 修治国 王惟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