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将帮助备受冲击的全球经济恢复活力——访经合组织中国政策研究室主任玛吉特·莫尔纳

专访:中国将帮助备受冲击的全球经济恢复活力——访经合组织中国政策研究室主任玛吉特·莫尔纳
2023-04-19 06:00 新华网 编辑:张梦非

新华社巴黎4月17日电专访:中国将帮助备受冲击的全球经济恢复活力——访经合组织中国政策研究室主任玛吉特·莫尔纳

新华社记者陈毓珊 刘芳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中国政策研究室主任玛吉特·莫尔纳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将帮助备受冲击的全球经济恢复活力。

2月17日,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工人在总装车间作业。(新华社记者刘坤摄)

不少国际机构近期纷纷上调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莫尔纳指出,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后,消费反弹强劲,旅游服务需求也在增长,中国游客正在流向国际旅游目的地。

“当全球增长疲软时,中国经济可能再次成为支撑全球增长的主要引擎。”她说。

莫尔纳注意到,今年前三个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分别为50.1%、52.6%和51.9%,连续3个月位于扩张区间,经济保持企稳回升势头。她预计中国制造业活动将继续扩张,助推经济增长。

2022年,面对全球高通胀,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仅上涨2.0%。莫尔纳认为,这部分归因于中国的粮食安全政策。大量物资储备以及小麦、玉米较高的自给率,让国外食品价格飞涨对国内价格的传导作用有限。

她同时指出,中国通过一系列调控措施缓解了去年国际上能源通胀的影响,使其对消费者影响有限。此外,石油和天然气长期供应合同的价格比较温和,也进一步缓解市场压力。

4月15日,客商在广交会电子消费品和信息产品展区参观。(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新动能也在不断释放活力。2022年,中国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突破3万亿元;发明专利有效量达421.2万件,位居世界第一。

莫尔纳表示,以研发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来衡量,中国研发投入一直在迅速追赶最先进的国家,并远远高于收入水平相似的国家,带来更多专利、商标等形式的知识产权产出。“以许多新兴领域的产出衡量,中国已成为领先的创新者。”

谈及中国加快打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莫尔纳表示,中国在金融、能源等领域进一步开放对外投资和贸易,将增强投资者信心,并为国内外企业提供新的机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