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前经济部长:美国屡屡窃取法国公司信息 侵犯主权

法国前经济部长:美国屡屡窃取法国公司信息 侵犯主权
2023-04-18 12:10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张静

美国媒体近日报道,一批疑似美军秘密文件日前出现在多家社交媒体上,这些泄露的文件显示,美国政府不仅深入介入俄乌冲突,还持续密切监视监听盟友。

此次“泄密门”再次表明,美国情报机构为了维护美国霸权而无所不用其极。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就是美情报机构肆意妄为的受害者之一。2013年,美国以违反《反海外腐败法》为由逮捕该公司高管,随后对他提起诉讼并对公司处以巨额罚款。在美方施压下,阿尔斯通最终将相关业务部门出售给主要竞争对手美国通用电气公司。

法国前经济部长阿诺·蒙特堡11日在法国国民议会举行的一场关于外国干涉的听证会上说,这些美国情报机构名义上为打击恐怖主义而设,“实际在做反恐之外的事”。谈及任内经手过的“阿尔斯通案”时,蒙特堡表示,美国损害他国经济利益的做法包括:利用情报机构搜集外国公司信息,通过“长臂管辖”进行起诉,再指使美国公司收购相关业务。他指出,这是对法国企业经营的干涉,是非法监听。

法国前经济部长 阿诺·蒙特堡:(美国)截取了(阿尔斯通)上百万封邮件,多到需要律师审阅三年,我们怎么能容忍这样的“长臂管辖”。美国并不是这起事件的受害者,这跟美国企业没有关系,也不是在美国领土上发生。这是印度尼西亚和阿尔斯通之间的合同,这是对法国主权的侵犯,这是对我们企业经营的干涉,这是非法监听。而我们在外交和政治层面的抗议却不奏效,这是对我们国际利益的损害。

借非法监听 美滥施长臂管辖掠夺阿尔斯通

2013年,美国联邦调查局根据非法监听方式得来的情报,逮捕了法国工业巨头阿尔斯通的时任高管弗雷德里克·皮耶鲁齐。当皮耶鲁齐乘坐的飞机降落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后,他被指控为赢得一份发电厂的合约而贿赂了印尼官员,美国声称其违反了美国的《反海外腐败法》。最终,阿尔斯通被迫支付了7.72亿美元的罚款。该公司还将其电力分公司的控制权卖给了其在美国最大的竞争对手通用电气。皮耶鲁齐遭美国政府监禁了两年多,他后来才知道自己的被捕入狱只不过是美国发动的秘密经济战的一步棋而已。

阿尔斯通前高管 弗雷德里克·皮耶鲁齐:美国陷阱基本上就是美国利用自己的法律作为其削弱竞争对手的经济武器。在阿尔斯通之前,有几家公司也经历过这种情况,例如道达尔、德希尼布、阿尔卡特等等,每次这些公司都设法与美国达成交易,签署预先协议,支付大额罚款了事,但这些都没有成为头条新闻。阿尔斯通案的不同之处在于阿尔斯通不仅支付了巨额罚款,而且还基本上被卖给了通用电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