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维亚外长会晤美国官员 当面抗议美方干涉拉美国家内政

玻利维亚外长会晤美国官员 当面抗议美方干涉拉美国家内政
2023-04-18 12:08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张静

当地时间4月17日,玻利维亚外交部长罗赫略·迈塔在该国行政首都拉巴斯会晤了到访的美国国务院西半球事务副助理国务卿麦克·威尔斯,并当面就美国南方司令部司令理查森近期公开指责拉美国家锂矿开发政策提出外交抗议。

迈塔表示,理查森相关言论是干涉玻利维亚和相关拉美国家内政、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他强调,玻利维亚处理对外关系的原则是不相互干涉内政和不施加强权政治。同时,玻方坚持认为,开发和利用本国自然资源、实行工业化等,是涉及国家主权的问题,不允许其他国家干涉。

会谈期间,双方还就美国与玻利维亚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进行商讨。对此,迈塔指出,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前提,是双方必须重建互信,而美国要稳定和改善与玻利维亚的关系,就有必要尊重玻方的相关原则和立场。

上月8日,理查森在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听证会上,指责玻利维亚等南美洲主要锂矿出产国的矿业政策。相关言论遭到玻利维亚总统阿尔塞和玻政府的强烈反对。

2008年9月,时任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以参与策划推翻玻政府的阴谋活动为由驱逐了美国驻玻大使,美国随后驱逐了玻驻美大使。此后,两国一直处于代办级外交关系。(总台记者 孙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