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日本花2个月固执游说别国“欢迎”核污水排海 最终失败

韩媒:日本花2个月固执游说别国“欢迎”核污水排海 最终失败
2023-04-18 12:08 海外网 编辑:张静

海外网4月18日电在日本北海道札幌举行的七国集团(G7)气候和能源部长会议16日闭幕,日本因核污水排海问题受到了德方的当众“回怼”。韩国《韩民族日报》18日发表评论文章称,日本政府花2个月固执游说其它国家“欢迎”核污水排海,最终失败。

16日,G7气候和能源部长会议后的记者会上,日本经济产业相西村康稔称,包括核污水排海在内的拆除核电站工作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并且“日本以科学依据为基础而采取的透明公开行动受到各方欢迎”。听到这番话,西村旁边的德国环境部长施特菲·莱姆克立即表示,德国无法对核污水排海持欢迎意见。

《韩民族日报》认为,德方此番“露骨的回怼”极其罕见。莱姆克宁愿让现场气氛尴尬,也非要说出这番话,是因为西村表态和G7气候和能源部长会议后的共同声明不一致。共同声明提及核污水排海时,仅表示“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检验其安全性”,并非“欢迎核污水排海”。西村不得不在记者会结束后解释称,自己说法有误。

《韩民族日报》称,日本利用其2023年G7峰会主席国之便,一直固执地企图在声明中加入“欢迎核污水排海”表述。其试图突破日本周边国家及日本国内高涨的反对舆论,以G7作为“挡箭牌”。日本煞费苦心地花费2个多月游说别国,最终失败。(海外网/王珊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