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学者:群体思维误导澳大利亚对华政策

澳学者:群体思维误导澳大利亚对华政策
2023-04-17 16:57 环球时报 编辑:王扬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4月16日文章,原题:群体思维意味着无人在思考中国问题 很多人看到了澳大利亚战略形势变动和不确定的现实,但他们给出的应对办法过于绝对化,缺少应有的仔细观察。

  其结果是群体思维,破坏了政策的力度。正如受人尊敬的美国政治专栏作家沃尔特·李普曼所说,“所有人想的一样的时候,就等于没有人深入思考。”

  在堪培拉的许多国家安全机构、在大多数新闻评论员和许多智库学者当中,如今就存在一种李普曼能一眼识破的共识。这种共识如果有人质疑,就会被认为是异端。更糟糕的是,会被质疑对国家不忠。因此,当一位杰出的前澳大利亚外交官尝试解决国家的这一难题时,尤其值得密切关注。

  伍达德曾在1976年至1980年任驻华大使。退休后,他对澳大利亚冷战时期的外交政策,特别是对澳历届政府的对华政策颇有研究。

  伍达德写道:“孟席斯政府一直遵循的政策是不卷入中国内部争斗。抵制住了美国试图让澳大利亚分担对台湾的责任,或加入一个更广泛防务组织的压力。”伍达德担心,阿尔巴尼斯政府“没有勇气进行公开讨论,也没有意愿减缓澳美军事合作的快速增长”。

  在伍达德看来,这将是一场非比寻常的赌博。阿尔巴尼斯总理将作出他所有的前任都避免作出的承诺。在决定之前,他本应事先进行广泛的咨询,并进行议会讨论。没有哪位澳大利亚总理能接受将他们的国家置于这种危险、甚至致命境地的后果。

  重温历史至关重要。然而,无可辩驳的是,澳大利亚疏于借鉴历史,尤其是和中国相比,这简直无法接受。(作者悉尼大学历史学教授詹姆斯·库兰,乔恒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