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言:美抹黑“一带一路”尽显自私本质

郭言:美抹黑“一带一路”尽显自私本质
2023-04-17 16:57 经济日报 编辑:王扬

据阿根廷媒体近日报道,美国一些人盯上了阿根廷与中国合作的阿根廷阿图查三号核电站项目,妄称中阿在核能方面进行合作存在风险,并多次对该项目进行干扰。此举是美国针对中阿开展“一带一路”相关合作的抹黑和破坏,尽显美方一些人为维护自身私利不顾国际社会利益的自私本质。

随着美方遏华政策愈演愈烈,“一带一路”合作也成为美国的“眼中钉”“肉中刺”。美方通过各种途径散播所谓“一带一路”合作制造债务陷阱、破坏相关国家环境、造成腐败等荒谬言论,并把“一带一路”合作说成是中国“控制”其他国家的手段。

事实恰恰与美方所描述的相反。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近10年来,有力推动了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拉动近万亿美元规模投资,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使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

美方不该高估自己的污蔑能力,也不该低估他人的判断能力。中国为推动国际合作所付出的巨大努力世人所共见,“一带一路”合作为相关国家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也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美方对“一带一路”合作持续发表不负责任言论,妄图阻止相关国家与中国展开合作,激起国际社会普遍反感。巴基斯坦规划、发展与特别项目部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表示,中国毫不藏私、不求回报地将成功经验传授给发展中国家,吸引发展中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合作,为发展中国家填补基础设施、工业技术等领域的资金缺口,从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同繁荣。阿根廷国防大学阿中战略项目负责人贡萨洛·托尔迪尼表示,一大批来自中国的合作项目落地阿根廷,让偏远山区的小村庄恢复了生气,贫困地区的老百姓收入不断增加,粮食产区的大豆和小麦运输更加便捷,城市居民能够享受更加清洁廉价的电力……

美方在攻击和抹黑“一带一路”的同时,还对各国进行威逼利诱,在国际社会大许空头支票,却极少落到实处。近年来美援外各种倡议不断,调门很高,落地却很难。例如,“全球基础设施和投资伙伴关系倡议”涉及6000亿美元,但是外界认为,该计划既无落实年限,又无启动安排,实际上就是一个“数字游戏”。美方还曾提出所谓“重建更美好世界”伙伴关系,计划投入40多万亿美元用于发展中国家基建需求。美国总统拜登称该计划将比“一带一路”更好地满足各国基建需求。但是,时至今日,投入相关项目的资金寥寥无几。

国际社会希望看到真金白银和实实在在造福于世界的项目,而不是“雷声大雨点小”的假把式。中美两国,谁是实干家,谁是搅局者,事实一目了然。不顾大国责任,不顾他国社会发展需求,不顾全球人民利益福祉,对“一带一路”任意攻击和抹黑,只会更加清晰地暴露美方自私、霸权的本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