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河北:县域经济回暖 积蓄发展动力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河北:县域经济回暖 积蓄发展动力
2023-04-17 15:59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编辑:芦思雨


冀时客户端报道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大力培育创新主体,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今年以来,我省县域产业坚持集群化发展,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快推动县域经济回暖向好。

在衡水景县宇通特种胶管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企业最新研发的热塑性复合管正在加速生产。在过去,这种应用于石油钻井平台的高压胶管生产工艺长期被国外企业所垄断。为了攻克这一技术,当地工信部门牵线宇通公司与中国橡塑研究院、天津工商大学的科研团队开展合作,历经一年半攻关,终于在去年12月研发成功,填补了国内特种胶管的一项空白。产品一经上市,就收到了中石油5万米胶管的订单。

河北宇通特种胶管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郑金华:

市场已经开始复苏了,作为我们企业是绝对的明显的感觉到了。就从这个新产品出来以后,一季度已经是顶上年的半年的销售收入了,去年我们的销售收入才三个来亿,这一个季度达到一亿六七了。

宇通公司在今年的"开门红",离不开当地为橡塑制品企业科技创新提供的良好环境。资金上,累计设立6000余万元的专项资金助力企业研发。平台上,建立国家级产品检测中心等多个科技服务平台。政策上,出台了景县关于橡塑产业做大做强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在种种支持举措加持下,目前,当地橡塑制品产业集群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已有近20项新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景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党组成员 副局长 张云龙:

我们将继续加大对产业创新升级的支持力度,推动产品从低端向高端,低附加值到高附加值全面升级。

以科技创新激活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动力的同时,我省还积极推动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在邯郸磁县经济开发区裕泰焦化有限公司内,利用最新的工业互联网智能管控平台,工人们不用去现场,敲着键盘就可以对冶金焦、煤焦油、粗苯等产品进行全流程管控。应用数字技术,不仅让各类生产环节更加环保高效,还节省了三分之一的人力成本。

负责人刘旭春告诉记者,当地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4000余万元研发补贴,同时在科技人才引进、项目审批加速等方面提供了一系列支持措施。企业今年将在智慧物流、运输公转铁、智慧巡检等项目上加大投资,并且积极参评环保绩效创A,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邯郸市裕泰焦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旭春:

我们现在是更加坚定信心投资,坚定信心发展。像将来通过数字化的运用,数字化的采集,就实现我们能耗降到最低,资源优质配化更加精准。

除裕泰焦化之外,磁县经开区还通过减税降费、助企帮扶等举措,吸引了中化集团、江西黑猫集团等众多企业入驻。在企业间形成了煤焦油、苯、煤气、精细化工4个闭合产业链条,实现了水、电、污水处理等资源要素的良性循环。1至3月,园区产业集群营收预计可达160亿元,同比增长68.8%。

省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2月份,全省绿色化工产业增长8.4%,新材料产业增长6.3%,大中小型企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5%,7.8%,6.3%。全省县域工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