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进行时|唐山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进行时|唐山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2023-04-17 15:58 河北新闻网 编辑:芦思雨

以“海洋+”行动计划推动经济蓝色转型

唐山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李强)4月7日11时30分,“HS HONG KONG”轮从唐山港京唐港区始发,将经广州南沙港前往越南胡志明港和泰国林查班港,这不仅标志着河北港口集团首条东南亚集装箱国际航线正式投入运营,也将助力唐山优化港口航线布局和贸易结构,推动唐山海洋服务业发展。

唐山海域面积占全省的64.3%,陆域海岸线占全省的47.4%,岛岸线占全省的97.1%。唐山港是环渤海天然“钻石级”港口,沿海未利用土地6.2万公顷,发展海洋经济前景广阔。依托丰富的海洋资源,唐山正深入实施“海洋+”行动计划,推动经济蓝色转型,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据了解,随着产业和生产要素加速向沿海地区集聚,唐山已初步建立了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为培育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唐山聚焦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海洋优势产业,做优现代海洋服务业,推进海洋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并通过海洋经济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和产业孵化基地,助力实现全市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和提档升级。

日前,在华电曹妃甸重工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切割声、焊接声、敲打声此起彼伏,呈现出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如今,这家以大型港口机械、海洋重工、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等重工装备的制造、安装及调试为主业的企业,已成为唐山市壮大海洋经济的生力军。“去年11月,我国新一代高效穿越式双小车岸桥在这里下线,创造了我国港口高端装备的新高度。”企业有关负责人介绍。

以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水利用、海洋新能源、海洋电子信息、蓝色碳汇为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唐山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产业发展向链条高端延伸,打造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其中,推动海洋装备制造高端化发展,构建涵盖设计、研发、制造、服务的海洋装备制造产业链,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型海洋装备制造基地。同时,发挥海上风电、海上光伏及海洋可再生能源资源优势,依托钢铁产业和海洋装备制造业基础,培育打造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并探索推进“海上风电+新能源制氢+氢能源存储”模式。

向海洋要质量、要效益、要增长,唐山围绕海洋渔业、海洋化工业两大传统优势产业,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传统优势产业对海洋经济增长的支撑能力。在扩大浅海、滩涂养殖规模的基础上,唐山强化海水苗种产业优势,运用海洋生物技术改善人工繁殖和苗种培育技术,创新和推广育苗设备和模式,依托高标准池塘、工厂化养殖基地,创新发展现代水产养殖业,并进一步做大水产品加工流通业,加快建设现代渔港经济区,积极建设海洋牧场,发展壮大远洋渔业。

海水从最原始的结晶成盐起步,不断向下游延伸,衍生出一条条海洋化工循环产业链条……当前,唐山南堡经济开发区依托南堡盐场、三友集团等数十家企业,已构建起海洋化工循环产业体系,正努力打造全国最大的海洋化工循环产业基地。

按照“一体化、大型化、园区化、高端化、清洁化”的发展模式,唐山依托南堡盐场和大清河盐场,加快推进盐田技改项目,加快制盐工艺攻关,努力培育世界最大的海盐生产基地。在此基础上,通过推动海盐加工向精细化、高端化发展,探索开展盐田生物养殖等方式,加快传统海洋盐业发展模式转型升级。同时,发挥海洋盐业基础资源优势,依托南堡经济开发区、海港经济开发区,打造以盐碱为龙头,以有机硅、碳酸锂、氢氧化锂、三氯氢硅和化学纤维为主要产品,以“两碱一化”为基础的海洋化工循环产业体系。

涉及现代贸易等行业的14个项目签约,预计年贸易额折合人民币200.98亿元;RCEP唐山实施示范区正式启动,从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等方面开展改革创新、先行先试;RCEP唐山企业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运营,搭建起一站式国际化投资贸易服务平台……日前,RCEP燕赵行·河北(曹妃甸)合作与发展会议的一系列举措,有力推动了唐山现代海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旅游业、涉海服务业,唐山大力推进海洋服务业融合发展,助推海洋资源型经济向海洋服务型经济转变。其中,完善集疏运体系,积极发展船舶交易等现代航运服务,壮大集装箱业务,加快内陆港建设,并充分借助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的政策优势,释放口岸功能,完善口岸资质,积极开拓外贸航线,主动融入东北亚、东盟等港口航线合作网络。同时,全面推进滨海旅游向海洋旅游的转变,发展海滨度假、邮轮游艇、海上牧场、海岛垂钓、海上船屋、潜水等旅游新空间、新业态,全面升级渔家乐乡村旅游产品,打造渔村古寨,打造海洋优势性旅游特色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