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今年首次斑海豹放归活动开展

辽宁大连今年首次斑海豹放归活动开展
2023-04-17 12:01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张静

斑海豹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属于濒危物种,辽东湾是野生斑海豹重要的繁殖区和栖息地。昨天(16日),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等多个部门、机构,联合在大连海域开展今年首批斑海豹放归活动。

本次活动放归大海的7头斑海豹均处在幼龄期,其中5头是在今年2月份被救助,2头为人工繁育。

载有斑海豹的渔政执法船抵达大连虎平岛周边指定海域后,工作人员通过船舷上设置的专用滑道,逐一将7头斑海豹放归大海,在放归前,已对它们完成多项检查和野化训练。科研人员还为斑海豹佩戴了卫星标记设备,将对放归效果进行检测评估,为斑海豹种群保护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 田甲申:这七头斑海豹的体重已经完全达到了放归的标准,我们对它们进行了血常规的检测、血液生化的检测,它们的体检指标、血液指标完全达到要求。追踪它们的洄游轨迹,洄游位置,从历年放归结果来看,结果非常好。

保护人员介绍,每年冬春,大量斑海豹会从太平洋洄游至大连附近的渤海、黄海北部海域。近年来,随着国家加大海洋生态保护力度,辽东湾海域斑海豹种群数量保持在2000头左右并有增加趋势。

(总台记者 陶泽文 李一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