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出土的陶塑上发现约4000年前人类指纹

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出土的陶塑上发现约4000年前人类指纹
2023-04-17 11:14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张静

一件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出土的陶塑人像,在修复过程中,意外发现疑似指纹痕迹。近日,经指纹鉴定专家现场确认,在陶塑人像左耳下、右耳下两个地方发现的疑似痕迹,确为人类指纹。据介绍,这些是长江流域目前所见最早的人类指纹遗迹。

记者在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看到,这件陶塑人像非常小,宽约2.8厘米,高约3.7厘米。经专业人士指点,在其上肉眼隐约可见一些纹路。

该陶塑人像出土于石家河三门湾遗址地层,距今约4000年。出土时有残缺,表面有附着物。文物修复专家在观察陶塑上是否有一些遗留痕迹时,发现了疑似指纹痕迹。

经微痕分析测量,疑似指纹的纹线间距大约0.31至0.37毫米,与现代人接近。经指纹鉴定专家鉴定,确认这两处痕迹为人类指纹,且是在制作陶塑过程中留下的立体指纹。

专家还推测,左耳下的指纹为右手食指或左手拇指指纹,系多次叠加形成。右耳下的指纹,是一次形成,可能是左手拇指指纹,且为拇指外侧纹线。

据悉,史前指纹的发现并非孤证。此前,在河南三门峡渑池县发现了两枚仰韶先民指纹。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方勤称,石家河遗址出土近万件陶塑,除了人像陶塑,还有羊、鸡、猴、鸭、大象等大量丰富多彩、惟妙惟肖的造型。这些陶塑上是否还留有指纹,有待下一步深入研究。

(总台记者 田云华 佘利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