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看联播 | 主题教育学习卡:“四不两直”,调查研究这样做!

百姓看联播 | 主题教育学习卡:“四不两直”,调查研究这样做!
2023-04-16 14:42 冀云 编辑:芦思雨

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也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河北新闻联播报道,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要组织开展6种调研: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和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

用什么样的方式进行调研呢?中办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确,要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

那么,什么是“四不两直”?“四不”就是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两直”是直奔基层、直插现场。

“四不两直”这个词最早出自安全生产领域的相关规定,是一种暗查方式。因为求真、务实,这一方式后来从安全生产迅速推广开来,成为上级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基层真实情况、真实想法、发现真实问题的重要抓手。

调研中的各种形式主义大家都深恶痛绝,比如,挂横幅、定路线、找“演员”,这种“作秀”式调研,不仅劳民伤财,更让调研“变味失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调查研究,就是要克服形式主义,听真话、摸真情,减轻基层负担,提升调研实效,真正解决问题。这样的调研,才是真调研。

文案:王 硕

后期:卜 洋 宋霈雯

海报:卜 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