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看联播 |“国安谍战片”,就在你身边

百姓看联播 |“国安谍战片”,就在你身边
2023-04-16 14:32 冀云 编辑:芦思雨

随手拍张照片上传朋友圈、回国带份土特产……这些看似稀松平常的行为,稍不留神就可能带来麻烦。大学生小韩就差点入了“坑”。

小韩从境外旅游回来,给亲友带了一箱水果。入境时,工作人员从水果里检出了“水果头号杀手”地中海实蝇,这是一种世界公认的对水果产业具有毁灭性威胁的有害生物。如果将这样的水果带回国内,很可能造成有害生物扩散,对生态安全造成威胁。

小韩的经历给我们提了一个醒,国家安全不是遥远的“谍战片”,而是与我们每一个人密切相关的。

河北新闻联播报道,4月15日是我国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省各地开展国家安全主题活动。关于国家安全,您了解多少呢?

知识点来了:国家安全主要涵盖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等等。

国家安全不只与安全部门有关,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参与其中。比如,日常生活中,要及时更新杀毒软件,加强对病毒的防范;不在军事基地、军用港口等地未经允许拍照,更不要在朋友圈分享部队训练、武器装备、军人军装照等照片;不能非法购买或出售卫星数据接收卡、无线摄像笔、实时视频无线监控器、GPS跟踪定位器、钥匙扣密拍器等专用间谍器材;不要违规带回异国他乡的土壤、动物标本、水果蔬菜等。

还有,如果我们发现了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要拨打12339线索举报电话,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国家安全无小事,我们人人都是国家的卫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