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广州重点专业展馆举办展会56场 各大展会精彩纷呈

一季度广州重点专业展馆举办展会56场 各大展会精彩纷呈
2023-04-14 14:18 广州日报 编辑:李茗茜

一季度广州重点专业展馆举办展会56场 各大展会精彩纷呈

会展经济强劲复苏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许晓芳 通讯员穗商务宣

上个月刚结束的第51届中国家博会(广州)交出了一系列亮眼数据——展会面积近70万平方米,较去年增长近10%,展会规模和参展企业数均已恢复至2019年的93.3%,参展观展人次更明显超出2019年的水平,第一期到会观众即比2020年之前增长了17.99%。“尤其是省外和境外的参展企业,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据展会主办方介绍,土耳其参展组团面积达到了2000平方米,展会的国际化程度日渐恢复,“2020年之前,家博会已在国际化的赛道上奔跑,随着广州对外交往日益频密,我们对展会扎根广州加快国际化步伐充满信心。”

今年以来,广州市积极优化办展环境,主动服务企业,加大宣传力度,迎来了会展经济的强劲复苏。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重点专业展馆举办展会56场,展览面积合计约192.9万平方米,参展观展超241.5万人次,展览场次、展览面积、参展观展人次分别是2022年同期的2.8倍、2.35倍、4.09倍,比2021年同期分别增长75%、26%、38.4%。

开年以来,放眼广州各大展会精彩纷呈。华南口腔展、涂料展、家博会、设计周、定制家居展、广州智能制造系列工业展、印刷展、包装展等专业品牌展会轮番上演,每一场展会现场都热闹非凡,人气高涨。

设计周展会规模继续逆势增长,也是唯一一个同时三馆齐开的展会,开展头两日进场人次几乎接近2019年全展期进场人次;口腔展达到90%的特装率,现场举办的行业活动从去年100多场增至200多场;第十二届定制家居展更是首次将展期延长到四天,让行业更充分交流对接。

展会经济复苏的背后,离不开有关部门的主动作为。作为全市会展业促进部门,广州市商务局积极谋划推动会展业发展,主动下好服务“先手棋”,通过“走出去招”“请进来谈”“坐下来接”等途径,主动服务企业,了解发展诉求。

据广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广州市商务局先后印发了《关于申报2022年广州市促进商务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会展业专题的通知》《广州市品牌展会认定办法(暂行)》,积极组织企业开展会展专项资金申报并引导展会品牌化、国际化、信息化发展;派出小分队分赴香港、北京、上海、南昌、海口等地,推介办展环境,做好政策解读,指导行业协会组织金融机构赋能会展企业,目前已成功推动了地信展、预制菜展、轨道交通展、世界制药原料华南展、国际人工智能展等多个展会项目落地。

“此外,我们还将加大力度推动展会向‘消费’和‘投资’两大领域导流,联合展会主办方筛选有潜力、有需求的优质展商,为企业搭建对接交流平台。”据该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他们将协调航空公司、羊城通、旅游景点、住宿、餐饮场所等出台重点展会客商来穗参展、观展专属优惠并制作发放《会展带你识广州》消费导引小册子,开发小程序、二维码、导航等功能,方便参展参会人员获取便捷的服务。(广州日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