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表态:尽管禁用TikTok会让推特受益,但他反对禁用

马斯克表态:尽管禁用TikTok会让推特受益,但他反对禁用
2023-04-14 12:12 环球时报 编辑:张静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丁雅栀】推特首席执行官马斯克11日在美国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的专访。在采访中,马斯克对BBC“火力全开”,并表示反对禁用TikTok。

埃隆·马斯克 资料图

在采访中,马斯克质疑BBC“制造假新闻”,直言BBC在新冠疫情和疫苗副作用等问题上选择性报道。当谈及BBC对“政府出资媒体”标签的不满时,马斯克表示,推特正考虑将BBC的标签改成“公众资助媒体”。据BBC报道,马斯克还在采访中表示,虽然他不使用美国下载量最大的应用程序(指TikTok),但他反对任何禁用该应用程序的举措。“我总体上反对封杀任何东西。”马斯克说,尽管他表示封杀会让推特受益。

BBC与马斯克这场“交锋”的导火索是推特的“官方媒体”标签。日前,推特给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的官方账号添加了“官方媒体”标签。在NPR抗议后,推特将标签改成了“政府出资媒体”。“美国之音”、BBC等多家媒体也获得这个标签。推特解释称,“政府出资媒体”指的是由政府提供部分或全部资金的媒体,且可能在不同程度上政府会参与编辑内容。BBC对此多次抱怨,并标榜自己独立自主。而NPR和美国公共广播公司(PBS)抗议无果后选择退出推特。NPR辩称,它的内容是独立自主的,政府资助的金额只占年度预算的不到1%。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13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BBC宣称主要资金来源是英国家庭支付的电视许可费,但只要在英国观看或录制任何频道的电视节目,就必须缴纳电视许可费,英国家庭支付的费用实际上是所谓的“BBC税”。BBC原本是希望保持双重独立,不受政府和广告投放商的影响,但它的游戏规则是建立在大众和精英两分的基础之上,是精英主义新闻观的具象化。在报道中,BBC难以做到客观自主。沈逸表示,BBC、CNN等西方媒体都觉得自己客观公正,只有像它们一样的进步主义精英,才是掌握唯一信息真理和标准的人。这些媒体一边标榜自己独立于政府,却一边花着政府的钱替政府办事,是彻头彻尾的“双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