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绿而行 风光无限

逐绿而行 风光无限
2023-04-14 12:11 和合承德网 编辑:李茗茜

承德加快建设清洁能源强市

d9802bec3

图为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 和合承德网记者 陈琦嘉 摄

和合承德网讯(记者张丽莉,通讯员杨烁)燕山深处,滦河上游,丰宁抽水蓄能电站赫然屹立。随着7号机组通过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这个京津冀区域的巨型“充电宝”累计投产机组达9台,投产装机容量达270万千瓦。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是承德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的一个缩影。承德通过向“绿”要能源,坚持清洁能源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做强产业质量能级,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呈现“风光无限”的发展局面,加快建设清洁能源强市。

资源即是优势。对承德而言,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是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更是吸引力和竞争力所在。承德境内蕴藏着丰富的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全市年平均风速在每秒5.5—9米之间,光伏发电资源总辐射量多年平均在每平方米4600—6000兆焦之间,年自生水量37.6亿立方米,每年用于能源方面的生物质可获得量为377.3万吨。可以说,承德清洁能源种类多样、发展潜力较大,在全省乃至全国均属于清洁能源资源富集地区,具备规模化开发应用的基础条件。

近年来,承德加快清洁能源强市建设步伐,大力推进抽水蓄能、风光电、配套电网、装备制造等重点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市清洁能源电力并网装机规模达1093.55万千瓦。抽水蓄能项目方面,在建的丰宁360万千瓦抽蓄项目已累计投产9台机组,投产容量达270万千瓦。滦平120万千瓦抽蓄项目、隆化280万千瓦抽蓄项目完成核准并开工建设,已上报国家争取列规抽蓄项目8个、920万千瓦,力争“十四五”末,建成及在建的抽水蓄能电站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以上,形成千万千瓦级抽水蓄能电站集群。风光电项目方面,2021年获批59个1040万千瓦风光电项目,34个光伏项目已全部完成备案手续,其中12个项目已开工;24个风电项目完成核准22个;丰宁国华风光大基地项目光伏部分已开工,风电部分完成核准。2022年申报风光电项目43个,规模620万千瓦,正在积极推进。

清洁能源配套电网工程方面,丰宁承德北、围场牌楼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完成核准并开工建设,承德东至滦县双回500千伏线路工程正在办理前期手续,承德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正在积极争列国家“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清洁能源装备制造项目方面,围场神奥智能储能综合工厂项目已建成投产运营,国华丰宁新能源产业园、平泉风领混凝土塔筒制造等项目已开工建设,围场中车风电智慧能源装备制造、围场海博思创园储能装备制造等项目正在加快办理前期手续。

下一步,承德将充分发挥资源与区位优势,抢抓政策机遇,以建设清洁能源强市为总目标,以清洁能源发电及应用和清洁能源装备研发制造两个产业链为抓手,着力打造“四个基地”(首都北京清洁能源电力供应基地、京北绿氢应用基地、国家级储能产业基地和北方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将优势资源转化为优势产业,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绿色能量。

相关阅读